马云“做局”居然之家

乐居财经 2019-01-24 13:29:15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居然之家要借壳上市深交所了。

1月23日晚,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居然控股等24 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 10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居然新零售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居然控股等 24 名交易对方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汪林朋。

根据公告,按照本次交易初步确定的价格区间的中值373亿元,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为6,035,598,690 股,发行股票价格 6.18 元/股,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蛇吞象

两者资产、营收相差悬殊。从公告中所公布的两家公司资产情况显示,武汉中商资产总额28.32亿元,居然新零售资产总额273.13亿元,资产相差近10倍。武汉中商营业收入 39.97亿元,居然新零售营业收入73.55亿元,二者相差近两倍。

天眼查资料显示,即将被收购的居然新零售成立于2015年,主要股东包括居然控股、汪林朋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25家。

居然新零售作为居然之家的核心业务,2018年2月获得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等机构的战略投资后,同年3月,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正式在新零售层面启动合作。

对于居然新零售的运作情况,在2019年居然之家年会上,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给出的这几组数字中,我们可以对居然新零售的业绩了解一二。2018年,6•18双方首度联手促销,创下10亿的销售战绩;双11期间销售额达到120.23亿元,12月居然之家完成首个智慧门店金源店业态布局。

而从武汉中商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武汉中商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下降77.62%至81.82%。

阿里系成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居然控股将持股42.15%,阿里巴巴持股9.6%,瀚云新领持股4.80%,云锋五新持股4.80%,阿里系合计持股19.2%,成公司第二大股东。

其实,阿里系入股居然新零售在去年就开始行动。

2018年2月,居然之家释放了36%的股权股权,招募投资者。资料显示,马云斥资约55亿元收购了中国第二大家居集团居然之家的15%股份,成为居然之家第二大股东。当时入股的企业中阿里巴巴、云峰五新就在其中。

此外,红杉资本、加华伟业、博裕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也都出现在居然之家的这轮融资中。根据武汉中商发布的公告显示,这16家入股居然新零售的企业,交易完成后,大都在居然新零售股东名单中。

另外,公告中显示,此次居然新零售持股企业中,有包括瀚云新领、九鼎投资、信中利、博裕资本、云峰五新、睿通投资、然信投资等多家知名PE机构进行持股。而作为借壳上市的成功案例之一绿地控股2013年上市,安排了5家PE机构进行增持。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可以防范退市风险。

资产重组能否通过存疑

居然之家为什么着急上市?这就不得不提到红星美凯龙。

在中国家居卖场行业,红星美凯龙第一,居然之家第二,其实,这是两个难分高低的冤家。

继H股之后,红星美凯龙2018年又在A股上市,作为行业老二的居然之家追赶的急迫心情可想而知。中国家居卖场行业里,两家一直你追我赶。

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扩张,2017年250家店;居然之家2017年猛追,一年开了60家店,达到222家,2018年开店近100家。2017年红星美凯龙IPO融资70亿还不够,再发7亿美元的债。而居然之家2017年新增借款43亿,已经达到净资产的43%。如果不做股权融资,很难赶超红星美凯龙。

这次马云入局,以高于原市值一倍的价格入股,居然新零售市值363亿元,反超了红星美凯龙的市值358亿。

公告中显示,这次交易中,居然新零售市场估值363亿元,而在停牌前武汉中商市估值约17亿元。这种体量不匹配的资产重组能否被证监会通过?而这种稀释国有股份和中小股东股份,最大的可能,就是买来的居然新零售价格是否被高估了?

2018年10月,证监会决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业内人士对此做出分析,证监会缩短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时间,或将会适当放开借壳上市的审核,这将有利于优质企业多途道登陆A股。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居然新零售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业务将新增家居卖场业务、家居建材超市业务和家装业务等领域。而新增的卖场、建材、家装曾是居然之家的主要业务,尤其是卖场。

2018年3月,居然新零售引入了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后,全面开启新零售合作模式。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总数达20万家。2018年双11期间,居然之家全国266家天猫智慧门店的总销售额接近其全年销售额的20%,其中有1/4的流量从线上转化而来。

借道转战经营重心

说到上市,居然之家汪林朋之前就曾表示“越早上市越好,赶上中国新经济的班车。”

一般而言,IPO上市需要企业进行改制、审核、发行路演、信息披露等,且排队企业较多,审核时间长、标准严格,成本相对较高,且受环境因素影响;而借壳上市,审核程序相对宽松,受到大环境的干扰较少。

居然之家上市借道转移经营重心?2018年9月,汪林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正考虑将居然之家总部从北京迁回武汉”。公告资料显示,汪林朋为湖北黄冈人,曾任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副会长,北京湖北企业商会黄冈分会会长,现任北京湖北企业商会会长,早年也曾在中商集团任职。

而观北京家居卖场的现状,在环保、疏解、新业态多方压力下,不少传统家居卖场倒闭、关停。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居然新零售共经营管理284家“居然之家”门店,覆盖了北京、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湖北、重庆、四川、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新疆、江苏等多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表示,2018年,越来越多的建材家居卖场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强者恒强,弱者或以离场。全年不少传统建材家居市场并购、关停的现象时有发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