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资本张懿宸:将募集超20亿美元新基金,瞄准中国房地产不良资产

乐居财经 2019-01-25 15:58:25

1月24日,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将募集一只规模超过20亿美元的新基金,用于增强投资实力。据悉,这只新基金将积极考虑在中国对不良资产进行新的投资,主要是在房地产领域。

此前,2018年12月,华平投资宣布将与北京翰德集团合作,斥资50亿美元,用于投资中国房地产类不良资产。

资本为何纷纷布局房地产不良资产?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房产是中国保值增值性最强的资产之一,但其投资门槛也很高。不良资产多是外部原因导致,投资成本低,很容易盘活。尤其在多轮房地产调控下,很多开发商、投资者资金链出现断裂问题。因此,房地产不良资产率正处于高峰期,不良资产投资成本正处于一个低谷。

此外,资本入局房地产资产,将会提升房地产回暖的市场预期。

还有观点认为,去杠杆对整体经济来说是阵痛,对不良资产来说却是春天。在不良资产中,房地产相关的不良资产由于其抵押物价值高,升值潜力大,被视为赚钱利器。

自2005年以来,中信资本创立及管理了多只房地产基金,共投资超过30个项目,包括零售、物流地产、商业物业、住宅和长租公寓等,总面积逾400万平方米,总资产价值超过90亿美元。比如,2017年初,北京美罗城被中信资本收购,并更名为“芳圆里ID MALL”,这是中信资本旗下第四个商业地产项目。

除了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也是中信资本核心业务之一。迄今为止,中信资本已在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完成逾60项投资,资金管理总额达60亿美元。中信资本主要关注金融、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文娱传媒等赛道,已经投资联易融、八爪鱼大数据、世纪康瑞、分众传媒等公司。对冠生园、环球医疗、学尔森等公司的投资已经实现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资本控股式投资,旨在成为中国的黑石。张懿宸曾透露,中信资本除了做投行业务,还要做成中国的黑石。黑石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500亿美元。由于风格凶悍的并购交易,黑石被称为“并购之王”。

事实上,中信资本收购动作不断,目前已经收购了招商路凯、日本油泵株式会社、麦当劳(内地及香港业务)、两性健康公司LifeStyle、华尔街英语及化妆品包装供应商Axilone等公司。

最为典型的是,2005年中信资本成功入股“一口气上五楼”的哈药集团,2017年增资并获得哈药集团控股股权,至今已长线投资14年。

此外,中信资本也是将麦当劳易名为“金拱门”的幕后主角。2018年初,中信资本联手凯雷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之后把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拱门”。

官网信息显示,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主攻另类投资的投资管理和顾问公司。除了私募股权投资,中信资本核心业务还包括不动产投资、结构融资及资产管理,为多样化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管理总额超过250亿美元的资产,目前在全球投资11个板块超过160家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