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2018伯克希尔每股价值增幅0.4%

金融界网站 2019-02-23 21:10:01

“股神”巴菲特刚刚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也公布了2018年财报。

这是写给股东的第54封年度信函,内容包括2018年度的公司业绩、投资策略,还对许多热点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发布的致股东信是1994年以来最短的一封。

依照惯例,第一页是伯克希尔的业绩与标普500指数表现的对比,2018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0.4%,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为-4.4%,伯克希尔跑赢4.8个百分点。长期来看,1965-2017年,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7%,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9.7%,而1964-2017年伯克希尔的整体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1091899%,而标普500指数为 15019%。

2018年GAAP项下的利润为40亿美元,包括24.8亿美元的运营利润、30亿美元的非现金形式的无形资产减记(主要来自卡夫亨氏)、28亿美元的资本利得(来自出售可投资证券)、206亿美元的亏损(来自投资组合的未实现资本收益的损失)。

2018年无形资产减记30.2亿美元,主要出自卡夫亨氏。截至2018年底,伯克希尔持有112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其他现金等价物。

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亏损15467美元,A类股的每股账面价值为212503美元;运营利润为57.2亿美元(之前为33.38亿美元)。

股东信较长篇幅谈论了GAAP新规为单季盈利/亏损带来的波动。

巴菲特表示,GAAP新规要求将未实现的投资组合资本损益计入利润统计中,他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都表示反对。由于伯克希尔持有的可交易证券规模过大,“这种按市价计价的变化会令伯克希尔的利润发生狂野且反复无常的波动。”

例如,2018年一季度和四季度,伯克希尔GAAP项下分别录得净亏损11亿和254亿美元,而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录得盈利120亿和185亿美元。但很多伯克希尔持有的公司在去年所有季度都实现了“持续且令人满意的运营利润”,超过2016年利润高峰176亿美元的幅度高达41%。

巴菲特警告称,伯克希尔季度GAAP盈利的“大幅波动将成为新常态”。截至2018年底,伯克希尔的股权持仓约为1730亿美元,去年经常发生单日波动至少20亿美元的情况:

“去年四季度,美股经历了一段高波动时期,伯克希尔的单日盈利或亏损经常高达至少40亿美元。我们的建议是,继续关注运营利润,不要过度关注未实现的资本损益等。

我不是说伯克希尔作出的投资是不重要的,长期来看,我和芒格都预期这些股权投资会实现大额利得,但是实现时间会非常不规律。”

股东信还重点谈论了市场关注的收购问题。信件称,企业收购的立时前景“并不好”。这种令人失望的现实表明,2019年可能会看到伯克希尔再度扩大对可销售证券的持有,(而非用所持现金来增加收购)。但巴菲特继续“希望举行重大收购”,只是目前买入价格还是太贵:

股票回购应当具有价格敏感性,盲目地购买价格过高的股票具有价值破坏性。这也是许多杰出CEO或超前乐观CEO们出现亏损的一个事实。

在同样令市场关注的股票回购问题上,伯克希尔在2018年其实没有交出特别令人满意的答卷。

股东信表示,2018年回购了大约13亿美元伯克希尔的普通股。此前市场分析称,在去年7月移除了对股票回购的内部限制后,三季度伯克希尔回购了9.28亿美元的股票。原本市场预期去年共回购20亿美元的股票,现在看来,去年四季度只回购了3.72亿美元的自家股份。

  以下为股东信全文:

热搜

巴菲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