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宝藏系列|苏宁易购上市15年,总资产年均增长率超38%,钱都花在哪了?

投资者网 2019-02-26 11:15:17

春节过后,A股势如破竹,放量上涨。2月25日,上证指数突破2900点,站上年线,也正式标志着A股从技术性熊市转向技术性牛市。

牛市来临,市场大潮汹涌,也容易鱼龙混杂,难以判断公司真实的经营水平。而在此时,那些保持初心,不炒作概念,注重修炼内功的企业更显得难能可贵。为此,我们以公司上市以来的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简称CAGR)为指标,挖掘了一批深藏不露的“宝藏”个股。而今天要介绍的是零售行业的龙头股苏宁易购。

一.该怎么理解苏宁的财务状况?

谈到苏宁易购,大家都很熟悉。苏宁易购以线下家电连锁起家,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零售生态系统。经过2018年线下开店的狂奔,苏宁已经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品类从家电、3C逐步拓展至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百货等领域。

线下开店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2018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总负债较2017年年底增加262亿元,有媒体据此认为苏宁规模快速扩张,令公司债务负担加重。但这种观点是典型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作者只看到了苏宁负债的增长,却没有看到苏宁的资产也在快速积累。财报数据显示,苏宁易购2018年1-9月,总资产增加了318亿元,同比增速为21.16%。

现在普通人买个房子都知道要贷款,分析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却只看负债不看资产,这不是以偏概全吗?事实上,就去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而言,苏宁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有效利用合理的杠杆,正是其财务管理能力的体现。

二.上市15年总资产CAGR 高达38.14%

事实上,苏宁易购自2004年上市以来,其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快速扩张,远超A股零售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9月末,苏宁易购资产总计1890.43亿元,上市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38.14%。同期,Wind零售行业的平均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18.64%。苏宁易购的增速是行业的2倍多。

而这些钱都投入到哪方面了呢?从具体的资产分布来看,苏宁在物流、IT等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方面投入颇多。

截至去年9月末,苏宁固定资产高达154亿元,在建工程为10亿元,苏宁固定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63%,而同期Wind零售行业平均固定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8.66%。

这部分资产主要指向苏宁的物流、仓储设施。针对物流领域的大量投入,换来了覆盖全国的苏宁物流网络,以及不断提升的物流服务水平。截至去年9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799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25894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910个区县城市。

强大的物流网络能力,助力苏宁成功转型,从无到有发展起了线上业务。目前,苏宁是全国前三的电商巨头,近几年线上业务始终保持远超行业的高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18年1-9月苏宁线上销售规模占比已经达到58.73%,成为推动规模增长的最强引擎。

除了在物流、仓储领域投入重金,苏宁在商品经营方面同样加大投入,推动供应链变革。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苏宁预付款项、存货资产分别为134亿元、202亿元。上市至今,苏宁预付款项、存货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9.06%,26.31%。预付款项,主要是苏宁预付供应商货款,用于加大对供应商的支持。这一点从苏宁的账期数据中也可以得到佐证。2018年1-9月,苏宁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仅为23.96天,资金流状况良好,明显优于Wind零售行业平均应付账款周转天数59.28天。

存货方面,上市以来苏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31%,高于Wind零售行业平均年均复合增长率值21.48%。这一数据展现了苏宁对全品类战略的投入。近几年苏宁不断加码超市、快消、生鲜等高频消费品类,商品销售规模快速提升,为了更好的提高用户体验,苏宁存货资产也同步增长。

三.零售巨头的厚积薄发和正外部性

通过拆解苏宁的资产分布及增长情况,可以发现苏宁始终围绕零售核心能力进行持续性的高投入。无论是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还是预付款项方面,苏宁都保持着年均超过20%的增长——这个周期不是一年、两年,而是上市15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苏宁的大多数投入,修炼的都是内功。比如针对物流、仓储、IT能力的建设,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收益,却决定了一家零售企业能够走多远。而在大家都不看好实体零售的时候,苏宁依然坚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投入重金进行场景塑造。

如今零售业迈入新一轮变革周期,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已经成为共识。苏宁的大手笔投入,也已经被证明了其行业前瞻性。2018年,消费市场始终处于弱复苏的态势,但苏宁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依然保持30%的增长,就是其前期投入厚积薄发的成果。

更可贵的是,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巨头之一,苏宁对自身的投入和提升,也推动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正面的溢出效应。比如,苏宁缩短账期的举措,改善了供应商的现金流,令供应商拥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创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最终受益的是零售业所有参与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