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连冠”获外企最青睐内地城市

时代财经 2019-02-26 14:08:27

(华南美国商会记者会,来源:时代财经)

2月25日,华南美国商会在广州发布了《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及《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下称《特别报告》)。据了解,今年总计有256家来自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中国港澳台等地的企业参与了问卷调查,报告最终采用了240份有效问卷。

(图表来源:《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据统计,从2018年12月至今,36%的受访企业完成了更多来自中国的紧急订单并加快与中资企业达成协议,这部分订单或协议约占年度总额的二至三成。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Harley Seyedin)在记者会上表示,2019年受访企业预计在中国市场上的投资增量达到了37.5%。

(图表来源:《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中,81%的受访企业均有实际再投资,投资总额同比略有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少于100万美元和高于2.5亿美元这两端的企业数量明显下滑。其中,有38%的受访企业表示,将投资转移到了其他市场,此举主要由运营成本上涨等原因导致。

(图表来源:《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尽管存在投资转移,72%的受访企业仍将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评为‘好’或‘非常好’,并对该地经济发展的信心高涨。” 赛亚丁指出,半数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大陆仍是其企业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而广州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35座城市中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图表来源:《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从事医疗器械生意的梁生虎(Scott Liang)去年刚完成在苏州工厂的投资项目,紧接着在2019年就把增加投资的目标瞄准了广州。

他向时代财经透露,其公司刚刚接待了一个来自美国的高管团,部分客户表示要在未来3年内将规模600万至900万美金的供货订单转移来亚太地区,并要在中国寻找两家供货商。已经顺利谈下这一订单的梁生虎表示,在客户需求扩大的推动下,自己也增加了在华南地区的投资。

同样看好华南地区营商环境,特别是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总部设在香港的金融服务公司——绿专资本集团。据时代财经了解,该公司5年前已在深圳开设了分公司,今年初还在广州新增设了办公室。

该集团总经理何嘉恒(Joe Rocha III)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华南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向来活跃,众多聚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轻资产、高科技的公司正是其公司的主要客户。何嘉恒表示,相较于2018年,今年将有更多中小型公司获得良好发展,并进而产生上市需求。

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创造的良好创业环境,是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热土,因此也提振了其增加投资的信心。

(图表来源:《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赛亚丁称,受访企业认为政府的持续支持、基础设施支撑和区域经济发展将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

(图表来源:《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向时代财经指出,企业若想在华南地区进行产业布局,应考虑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重点,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海洋经济等。

未来哪些产业将在大湾区内“领跑”,优先取得突破创新?王福强以已有相关项目落地的医疗产业为例向时代财经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形成“医疗共同体”,希望能够发挥港澳地区在医疗服务技术、医疗研究领域以及医疗科技应用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内地乃至国际的需求,在东亚地区建设诊疗中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