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易会满印象 新主席的31天

乐居财经 2019-02-28 07:56:28

观点地产网 “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

对于履新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来说,选择在上任的第31天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或多或少都在向市场传达着证监会未来的动向。

2月27日下午,易会满与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等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同时就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一直被称为“火山口”,“首秀”的易会满自然首先被问到履职一个月以来的感受。

“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易会满感慨。“因为股市确实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市场,每一天都在做现场直播,所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喜欢不喜欢。”

新主席的31天

“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

如履薄冰的易会满,却在短短的31天内,为市场注入了不少“强心针”。而这一次发布会,其中一点,便是为了解答科创板这一重大的制度创新。

在易会满看来,科创版试点注册制允许没有盈利企业上市的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

这一条款也是易会满上任之后,证监会的首个大动作,但却不是唯一的动作。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仅隔一日,证监会连发三文,其中一篇题为《证监会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 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放宽部分条款的同时,证监会亦在加强对于市场行为的规范。其中2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基金销售机构,尤其是市场现存的130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将迎来严监管。

在此次发布会上,易会满亦表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不过在明确要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改革等之余,证监会也开始释放一定的资金准入门槛降低信号。

易会满表示,要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并且要通过大力拓展各类股权融资渠道,促进债券市场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融资结构完善,努力建设规范、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房地产股,房地产金融

虽然易会满自1月26日上任至本次发布会之前,尚未在公开场合做出任何表态,但证监会频繁的动作,已经让市场普遍人心思涨。

数据显示,自易会满上任以来,A股大涨逾357点,冲击3000点大关,大批散户们进场,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新增70万投资者。

在2月18至2月22日一周内,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31.61万人,该数据较前一个交易周环比上升53%。这一数值为2018年3月30日当周以来新高,前值为20.66万人。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截止2月27日,沪指从1月28日开盘2596.26点,涨至2953.82点,涨幅13.77%;深成指从7641.29点涨至9005.77点,涨幅17.86%;创业板从1272.37点涨至1520.42点,涨幅19.5%。

不仅如此,2月25日,单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为2015年11月底以来之最。随后2月26日,成交额再创新高,成交量亦较25日有所增加。

地产股也乘上了这一阵“东风”。数据显示,在1月28日开盘,房地产板块开862.98点,而2月27日收盘时报收987.97点,涨幅14.48%。

市场主流分析称,近期股市大涨,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多举措引导增量资金入市,提升股市活跃性。实际上,除了证监会密集释放政策引导增量资金入市之外,银保监会也传达出相关信号。

1月28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保险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1月29日,银保监会发文称,将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在这种兴奋的情绪下,市场上唱多A股的声音开始此起彼伏。2月下旬,某券商机构在一个自称“千人电话会议”中高调提出,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而监管层多举措引导增量资金入市,提升股市活跃性,便是奠定牛市的重要前提之一。

与此相呼应,在2月27日的发布会上,易会满亦表示,发展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释风险的重要作用,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种种政策走向和市场反应,似乎让身处大潮中的房地产股嗅到了一丝“春天”的气息。但这仅限于股票市场,回归到企业经营及业务层面,房地产调控还未出现明确的宽松信号。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2月25日的国新办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以及2月25日至26日的央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房地产金融便被多次点名。

其中,在25日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强调,将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带有投机性的开发贷、个人房贷要严格加以控制。

而央行亦都表示,要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受此影响,房地产商们在对2019年的发展局势判断上都偏向于谨慎。代表性企业之一万科,其董事会主席郁亮于去年底的一封内部信近期又被热传,外界对其收缩性举措褒贬不一。

在那封内部信中,郁亮对万科2019年提出“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的要求,并再度强调基本盘是指保证万科“活下去的关键”,脱离基本盘将失去“活下去”的根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