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三步把权重调到20% 一图看懂创业板个股纳入名单

金融界网站 2019-03-01 07:46:30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MSCI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从5%增加至20%,具体分三步实施。

步骤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MSCI表示,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中泰策略整理创业板相关个股名单如下:

图片来源中泰策略

此次 MSCI 扩容的方案,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业内测算对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在5000亿左右,具体来看是4000亿到6000亿之间。

华创证券则估计,这将给 A 股带来610亿美元(约 4135.80 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其中2019年5月、8月和2020 年5 月分别有229.70亿美元(约人民币1557.37亿人民币)、242.70 亿美元(约1645.51 亿人民币)和 137.60 亿美元(约 932.93 亿人民币)的新增资金。

上海申毅投资CEO申毅估计4000多亿的流入是必然的。申毅向记者分析,去年主动基金可能没有加仓中国,低配了;随着这次扩容,主动基金必然加仓。“MSCI对标基金分两种,一种是被动的指数基金,哪一天纳入就哪一天进入;还有一种是主动基金,考核基准是这个指数,这类随时可以加仓和减仓,但这不能完全确定,空间很大。比如去年MSCI加入,预计有1000亿资金的涌入,但最后涌入的远远没有1000亿,因为被动的100多亿是加仓了,主动的决定不加仓,相当于低配了中国。但是中国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大概45%的权重,那么5%即纳入比例为2.5%,主动基金2.5%的低配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变成20%,权重就超9%了,如果还低配,在主动基金里,考核基准的偏差会很大,所以主动基金是必跟的,不跟是不可能的,除非对中国有重大的负面判断。所以这一波上去,被动是必加的。”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预期实际将为A股带来1000-15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之前明晟公司预计5%的纳入因子会带来2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但其实我们四季度最新统计的数据是已经达到了460亿美元。此外,这5%纳入因子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中主动资金约占80%至85%,说明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要远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主动地超配了A股市场。明晟预料纳入因子提高到20%后,预计将吸引逾800亿美元资金流入。但事实上,自A股纳入MSCI以来,外资流入量、主动资金占比及MSCI纳入权重的提升速度均远超市场预期,因此,我们预计纳入因子提升到20%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

创金合信基金指数策略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监陈龙根据MSCI披露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市场指数这两大主要指数的主被动资产管理规模估算,此次权重提升,将新增约660亿美元(合约44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热搜

MSCI 指数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