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新农民培训 培育一批绿领新农民

金融界网站 2019-03-04 08:52:43

3月3日晚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上刘永好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刘永好透露,今天两会准备了8个提案。其中,他在《关于“绿领”培养和“绿品”培育相结合, 进一步提升新农民培训实效的提案》中建议:加大对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的资金投入,扩大高校涉农专业的招生人数,提高涉农从业人员的收入和职业荣誉感;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新农民培训,培育一批“绿领”新农民、家庭农场主和农民企业家;从培训“绿领”深入到培育“绿品”,鼓励龙头企业带动新农民创业,大力支持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

以下为提案详情:

关于“绿领”培养和“绿品”培育相结合, 进一步提升新农民培训实效的提案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国家提出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未来一段时期,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将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结合三十几年扎根农村、帮扶农民的经验,我在2018年初提出了“十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呼吁各界关注“绿领”新农民群体,并联合了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部门、多个农业高校和社会机构的力量,积极开展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经过一年的培训实践,这一计划已先后落地山东、江苏、四川、北京四大基地,在全国20个省市累计培训两万余人、重点评选表彰200余人。

在培训实践中,我发现,支撑乡村走向振兴,不仅要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农业知识的青年,还要营造和鼓励他们通过从事农业获得较高收入的环境和社会氛围;不仅要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还要让新农民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因此,我建议:

1.加大对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的资金投入,扩大高校涉农专业的招生人数,提高涉农从业人员的收入和职业荣誉感。对高校培养的优秀农业人才、到基层农村就业的优秀青年,应给予必要的人才补贴,防止涉农高端人才的流失,鼓励他们安心在农村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骨干技术力量。

2.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新农民培训,培育一批“绿领”新农民、家庭农场主和农民企业家。建议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新农民培训工程的实施,建立“龙头企业领头产业和培训+“绿领”新农民做示范+农户跟做加盟”的联结机制,实现长效发展。对优秀的家庭农场主、农村创业者进行表彰奖励、提供优惠的金融贷款支持、规模经营补贴,彰显“绿领”新农民的示范作用,孵化更多“新生代农民企业家”。

3. 从培训“绿领”深入到培育“绿品”,鼓励龙头企业带动新农民创业,大力支持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要让新农民掌握市场趋势、食品安全等知识,找到与市场对接的切实路径。可以由优势龙头企业加强指导帮扶,深入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做好配套产业链建设,将合作社+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有机结合,从培训“绿领”升级到培育打造“绿品”,帮助新农民融入产业链,打通从农村到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城乡人民共赴美好生活。

建议人:刘永好

2019年3月

热搜

刘永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