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政府着力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网站 2019-03-27 10:23:26
摘要
在3月27日上午“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陌生人’ ”分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政府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海洋经济改革、优化布局和科技创新三大方面需关注。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金融界网站全程现场直击报道。

在3月27日上午“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陌生人’ ”分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政府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海洋经济改革、优化布局和科技创新三大方面需关注。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我想从政府这个角度出发,看看政府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上 应该关注什么。我仅仅讲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思考,我觉得有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就是以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来构建和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其中有三点非常重要: 一是传统产业要提质增效。比如海洋渔业,船舶 制造业。

王公:我们经常讲两勾话: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嵩的 决定性作用;另-句话足更好地发挥收府的作用。

第二方面,优化海洋经济的空间布局,促进所谓的“蓝色经济”,也就是海洋经济的绿色发展。我们也从政府的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今年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一项工作是制定编制海岸带利用和保护规划,主要是把海岸带地区的土地、海域、岸线、沙滩、湿地等等的统筹起来进行用途管制,强化生态保护措施, 处理好利用和保护的关系。我觉得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们也是一种尝试。二是海洋服务业也要做大做强,包括滨海旅游、海上观光、游艇油轮等。三是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比如说海水淡化、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特别是每年都以两位数快速发展的生物制药,以及去年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的深海油气。加快发展这些产业,是我认为的政府首要任务。

第三个政府应该关注的方面,就是以科技创新来引领高质量的发展。这里面也有三个方面:一是要突破关键技术;二是要开发优势产品,所谓优势产品就 是有竞争力的产品;三是要培养和壮大龙头和骨干企业,近两年有很多的亮点都是政府和企业相互来促进支持的。

热搜

王宏 海洋经济 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