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行业新变革,尚品宅配开启第二代“全屋定制”商业模式

乐居财经 2019-03-28 11:31:19

乐居财经 王林牧 发自广州

适逢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屋定制产业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承载着互联网基因。而依托高科技创新性迅速起家发展的尚品宅配,在经过15年的创新迭代和技术沉淀之后,开启了第二代全屋定制模式。

3月25日,以“智善 智美”为主题的尚品宅配第二代全屋定制发布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广东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泛家居圈创始人周忠和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等行业大佬纷纷出席,共同解码了尚品宅配第二代全屋定制的自我变革和换代。

作为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定制家具企业,凭借圆方软件的信息化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为驱动,尚品宅配实现了全屋板式家具定制的个性化设计,目前已成为定制家居领域的三巨头之一。据2018年业绩快报表示,尚品宅配2018年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6.45亿元,同比增长2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长27.46%。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基因的企业,自进入定制家居行业以来,尚品宅配就一直在刷新大众对于定制行业的认知。

从升级到变革的演进

2000年,入墙壁柜及移动门进入中国,开创了定制家具行业在中国市场的先河。2004年,凭借着先进的软件技术能力和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尚品宅配率先在家居行业内提出“橱柜+衣柜”定制,开创了家居行业定制时代,成为了行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

2007年,中国定制衣柜巨大市场前景已充分显现出来,消费者对定制家具行业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开始出现行业领导性品牌。这一年,尚品宅配首创“3房2厅”全屋定制模式,由此开创了第一代“全屋定制”,也引领了行业进入“全屋定制”时代,一次解决了书房、厨房、卧房以及客厅餐厅的定制。一直到2018年,第一代“全屋定制”模式经历了不断升级,主要以品类扩充、功能延展、风格多样化为主。

而今,家居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仅仅是解决空间布局和功能需求,更是承载了生活美学,消费者对于家居产品的需求,已经从功能型定制升级到了对美学生活方式的定制,“颜值即正义”成为了消费新导向,尚品宅配审时度势、厚积薄发,十五年的积淀,从量变到质变,开启了第二代全屋定制商业模式,完成了从柜类定制到全品类定制的变革和换代,真正实现了全屋定制。

“全屋配齐,所见皆可得”,从此出现在定制家居领域。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

从有全屋定制以来,整个定制行业一直在升级,尚品宅配的不断升级,其实也是行业近些年发展状态的体现。但是,尚品宅配的第二代全屋定制不是升级,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换代。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形象地解释道:“俄罗斯苏系列战机非常厉害,可以进行高仰角攻击,从苏27、苏30到苏37在不断演变,这是升级;在俄罗斯战机升级的同时,美国的战机却在更新换代,从最早注重作战性能的F4,到高性能动力学的F15,直至F22的出现,成为了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因为它是一个隐形战机,这就是换代。”

早年,陈天桥代理网络游戏的成功让江南春痛感商业模式的变革远胜于战术纠缠。“而今,我加一个词,就是技术与模式的变革,远胜于战术纠缠,因为尚品宅配不仅有新的商业模式,还有新的IT、信息化技术”,李嘉聪补充道。

全屋定制新内涵

第二代全屋定制的变革和换代,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焕然一新的内容在支撑。

第二代全屋定制并不是把所有家具拼在一起,更不是把品类全堆在一起。尚品宅配将其从五个维度进行了换代,分别是:

全屋配齐,家居设计图上呈现的所有产品均可购买,“所见皆可得”,一站式配齐;

生活美学,根据消费者的审美和空间的需要设计,从好家具到好生活,让消费者感觉到愉悦;

极“智”服务,基于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的无缝对接,数据打通了消费端、生产端及售后端,全服务流程变得透明化,消费者对定制产品可以进行实时追踪;

AI云设计,由基于数据库的方案设计升级到基于AI技术的智能云设计;

智能家居,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定制个性化的智能家居方案,将家(空间)、人、家具、家电连接起来,为顾客构建一个专属定制的智能家居生活空间。

可以说,第二代全屋定制不是品类的叠加,也不只是风格的扩充,而是从内到外的变革,是由技术推动的模式换代。

第二代全屋定制正当时

近年来,德国、美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纷纷提出新的国家战略,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计划将中国从制造从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而其中“智能制造”便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主攻方向。

在这一浪潮中,各领域中有实力的制造型企业无不在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来提升企业竞争力,以适应这个全球化变迁,家居行业也不例外,从管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内容为出发点,实现各部分智能化管理及运行。

智能化已然成为了定制家居行业的下一个发展风口。泛家居圈创始人周忠表示:“尚品宅配第二代全屋定制发布的重心其实就是智能化,将定制家居与智能化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家居智能化将是下一个非常大的蓝海产业,而尚品宅配战略性的看到了这一点,并且在逐步的去落地和推行这种战略,这是一种高屋建瓴的做法和探索。”

可以说,尚品宅配的第二代全屋定制正当时。而这一商业模式,也将会随着尚品宅配快速扩张的门店而快速落地。据中银国际研报显示,尚品宅配2018年前三季度新开店面593家,净增401家,全年预计新开店约700-800家,净增约500家,加盟渠道快速地扩张,为第二代全屋定制的落地生根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中信建投表示,展望家居板块2018年年报,预计行业竞争分化、强者恒强,且加速整合的趋势仍将延续。而尚品宅配作为定制家具行业前三甲,伴随着第二代全屋定制时代的开启,行业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在智能化的风口下,尚品宅配将迎来新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