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3月信贷金融数据:金融供给侧改革释放效果显现

金融界网站 2019-04-12 18:31:55
摘要
华泰宏观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了信用释放,同时3月份信贷数据偏强仍有部分季节因素,2019年春节以及农历正月十五都发生在2月份,因此今年3月份受到节日影响要比2018年小。

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同比增速13.7%。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

对此,华泰宏观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了信用释放,同时3月份信贷数据偏强仍有部分季节因素,2019年春节以及农历正月十五都发生在2月份,因此今年3月份受到节日影响要比2018年小。

以下为详细观点:

1、社融增速反弹 接近我们之前全年目标增速

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增速10.7%,我们在《冬尽春归,否极泰来》中预测2019年全年社融增速在11%左右,当前社融增速已经接近。3月社融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8166.43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78亿元,同比多减136.6亿元;委托贷款减少1070.31亿元,同比少减24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527.99亿元,同比多增884.8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366.26亿元,同比多增779.7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275.98亿元,同比减少259.9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2532.09亿元,同比多增1870.3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8.28亿元,同比少285.94亿元;剩下约2300亿为包含信贷ABS以及贷款核销的等其他社融新增。

2、广义货币增速较为稳定 狭义货币小幅跳涨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广义存款货币增速较为稳定,狭义货币增速小幅上涨和3月份商品房销售相关度较高,但是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未出现明显边际放松,以及4月份商品房销售在月初回落明显,我们认为狭义货币增速回落至低位概率较大。

3、金融供给侧改革必然面临信用的释放

金融供给侧改革遵循着先破后立的改革路径。2018年是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一些原有可能导致脱实向虚、资金空转、多层嵌套、期限错配等问题的融资渠道被堵死,这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破旧”。2018年11月1日,习总书记在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我们认为总书记讲话标志着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进入“立新”阶段,金融供给侧改革正是通过扩大供给方式解决实体融资需求,因此尽管可能存在曲折,金融供给侧改革必然导致信用的释放。

热搜

华泰宏观 金融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