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减税降费的红利空间值得期待

金融界网站 2019-04-13 10:21:30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3至14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以 “我们WE”为主题,邀请1000余位企业家、政要官员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女性在跨越商业周期中的特别力量。

在4月13日上午的“穿越周期”主题演讲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减税降费对企业的红利空间值得期待。

以下为发言实录:

许善达:刚才一些他们杂志社的人跟我谈说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我就说现在4月份刚刚实行新的税制,这一个月税还没收呢,大家不要凭感觉来说话。如果对新税制实施情况,比如说你今年的7、8月份,你把这几个月按照新的税制,减税降费的方案都实施了以后,企业把纳税情况整理出来,然后跟去年的情况对比一下,我们再来讨论企业对减税降费获得感有多么强、你享受多少红利。不要现在刚开发票开了10天,你就觉得这个那个,这些感觉的事都不解决问题。

所以我希望大家很认真地来让你的财务总监好好地来落实这个,按照政策取执行。但确实减税红利很大,但分到每一个企业头上,谁能获得多少,这个目前真的是说不清楚,要靠你企业自身去解决问题。因为这次改革肯定涉及到一个价格问题,因为你这个增值税,原来16%变成13%了,你要是供应商,你要跟采购商来谈你这个价格,价税合计怎么算。你要是采购商,也要跟你的供应商来谈,因为税率一降价税合计的那个数就要有点变化,这就涉及到你能分享到多少税收红利的事。

所以我想如果有这样的企业家有兴趣,我们7、8月份,你可以带着你的数据我们一起来讨论,究竟你的政策执行起来享受多少红利?是不是还有改进的空间?可以来讨论。现在财政部把政策都已经说很清楚了,税务局也做了大量的辅导,所以真正的数据执行结果我估计还要看几个月,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因为今天讲我们的形势,我就给大家提几个建议,一个我认为总结我们企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们很多企业资金流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用股权质押的企业出现了一些比较大的风险。所以我想对于企业家来说,我们国家现在发展总的战略、方向是所谓高质量发展,我们也说过供给侧改革,我们也说过经济转型。但是不管用什么话说,最核心的内容是你要增加你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的科技含量,这个是现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政策都是引导企业往这个方向去投资,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有很多措施已经出台了,我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措施出台。

所以在今后市场的竞争中间,谁要能够看准方向,能够把握住你的产品和服务应该增加哪些科技含量,你的判断要能够准确,这样的话你能够相应的资源,假如你取得效果的话,那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间,你一定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如果你守住你现在的产品服务的质量,如果不能够随着经济发展提高的话,你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间遇到很大的困难。现在科技发展非常快,某一个技术从它发现到它出台,然后到应用时间非常短,如果你要是抓得慢了、看偏了,很可能别的人一出来就会把一些落后的东西淘汰掉,这个历史上这样的东西已经很多了,包括我们中国、外国都有一些所谓颠覆性技术,这个我今天不详细讲了。

但是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研究一下,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在哪个方向上增加它的科技含量,能够提高它的功能让需求方感到更好。无论你的需求方是市场的消费者还是企业,你是给他做供应商的,都要关注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生死存亡,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我们经济结构调整一定会有一场市场可以说非常残酷的竞争,一定有一些企业会由于他固守原来的东西,没有什么新的这种创新,最后可能被别人的创新把他给淘汰。所以我觉得希望你们企业家们,能够花费一点时间和精力,找一些你们行业的专家,而且你还要观察一点有的技术跟你本身可能这个行业都没什么关系,但是有时候另外一个行业的某一个技术,就把你这个行业给影响了。

我觉得这种情况也是很多的,所以你还得有人比较关注所有可能跟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关的技术发展,我想这个是现在特别要关注的,希望你们能够投入比较多的精力和时间,还有一些资源,来对自己的企业未来三年、五年的发展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我觉得这是我的第一个意见。我相信只要你往这个方向努力,以后国家的政策一定为这种努力、这种投入是有更大力度的支持,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想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整个来说我们要调整结构,各方面有很多行业产能都偏过剩一点,我们去产能的工作从2015年底决定,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并不是说现在去产能的工作都已经全部完成了。那么你投资往哪投呢?我是认为有些企业用自己的股权质押,我不知道在座的企业有没有,他质押获得的资金没有投入主业。特别我听他们介绍有一个很奇怪的,他把自己股票质押拿了钱成立公司去炒股,我觉得你要真的需要资金的话,质押股权不是不能用,但是你所获得的资金一定要以投入你的主业,投入你的科技研发方向,这个我觉得是特别要关注的。

因为现在咱们国家的经济结构的失衡大家也都知道,我们中央文件也写了很多有不平衡,不平衡的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金融机构和制造业之间的不平衡,这个大家看最近已经有一些反映。这次减税降费重点降的是制造业的税收负担,这也反映一个国家要调整不平衡的方向。所以我希望我们企业家在选择自己投资方向的时候,要考虑好我们国家整个在调整这个不平衡中间的方向,你不要跟这个方向不协调的一个地方去。你要投到那个地方,米可能以后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我想这是我要再讲的一件事。

另外我想要介绍一个,因为有很多企业家是搞资本运作我想给这些企业做一个介绍。我们国家下一个阶段农业是我们很大的一个需求资金的领域,我们做过很多调查,现在我们国家农业大家知道联产承包制以后一个家庭有几亩地,有的多、有的少。但是现在我们这种农户分散化的种植、养殖,这种生产方式它的效率是很低的。那么现在已经出现了用合作化的方式,在坚持承包的基础上,同时用市场化的方式搞了很多的合作社。

我们调查了小麦、玉米、土豆、奶牛,我就讲一个数据可能在座搞资本运作的都不一定想得到。我们奶牛业从一个养牛单位养5头奶牛,最高养到几千头奶牛。但是整个奶牛分布里头,200头奶牛养殖单位以下的占了50%多。这种分散养殖的效率很低,我们调查200头的产奶量、产奶的质量、奶的价格要比分散养殖高出20%—30%,这样的奶牛厂能够承担三年18%的利率借钱,他的增值率非常高。他要增值低了,根本你给他18%,你给他15%他都受不了,但是他能够承受18%的利率?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农业领域如果实现了规模化的话,这个增值空间是足够大的。这个企业他拿了18%的利率三年还本付息,他自己的利润率还在20%。就说明我们农业这个规模化的效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们调查小麦、土豆、玉米都是这个结果,所以我们国家今后一定会下很大的力量来推动农业的规模化发展。而规模化的发展是需要资金的,没有资金规模化实现不了。我们现代的生产技术耕种都是拖拉机,施肥都是用无人机,生产效率非常高,但必须是大规模的,所以必须得有资金投入才能够实现。而这个投入的量,我们测算光是奶牛业如果全国都做到200头以上,把那些不到200头的都去掉变成200头以上,需要1万个亿的投资。因为要建牛社、要有现代的挤牛奶设备,要饲料配方、饲料库、兽医等等,奶牛业我们一个行业测算就需要1万亿的资金投入,奶牛业只是我们农业的一小部分。

所以我就跟大家介绍,如果这些做资金、投资业务的,你可以充分地来先对农业问题做一点更深入的研究。我相信投入农业,你的资金回报率是不会低的。因为我说这18%三年还本付息企业盈利还有20%,这个不是一个案例,而是若干个这样的事例的数据。小麦、玉米、土豆今天都不能详细说了,都是这个情况。所以我就给大家一个建议,我们所有做资金业务的,我建议你们好好关注一下我们农业。

这个随着我们的发展,我们一定要花大力气,我们国家要推动农业规模化的发展,这样来提高我们整个农业生产效率,而我们资金业就是你们投资的一个重要空间。我相信这个做好了,一定会是一个全社会创造财富更多,你也能得到相应更好的回报,我相信这个结果一定会实现的。

所以我就是这么一点建议,根据我们的调查给大家提出这么一点建议,实践中间你再来看,至少你们可以关注一下。我就介绍这么多情况,谢谢大家!

热搜

减税降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