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入局天房混改

乐居财经 2019-04-28 08:19:47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乐居财经 吴诗如 发自天津

历经567天确定的合作,磨合仅4个月,说分手就分了。天津房地产集团的混改大戏再起波澜。

4月24日,多家媒体爆料称,保利工作组已于当日撤出天津房地产集团(以下简称“天房集团”),接手方可能是融创(1918.HK),并称,仍是以托管的形式,最快将于本周进驻。同时有消息指,住总集团也在跟进此次混改。

最新的进展是,乐居财经从接近信源的人士处独家获悉,融创已经定了,将参与天房混改。

天房混改波折

时间回拨到2017年6月,天房集团在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混改计划,通过增资扩股与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投资者,拟引入的投资者持股比例为40%~60%。

10个月之后,天房集团公布了混改方案的具体细节。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让渡天房集团增资后的35%股权;另外投资者通过增资取得天房集团增资后的30%股权。挂牌时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天房集团总资产为2179.4亿元,负债1896.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7%。

据当时的传闻,融创、绿城、万科与碧桂园等16家房企均有意向参与天房集团的混改。但是,保利集团成为一匹“黑马”。2018年12月26日,天房发展(600322.SH)发布公告称,天津市与保利集团将对其控股股东天津房地产集团实施共管。

2018年9月,有接近天房集团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保利集团与天房集团的对接,缘自天津市政府的撮合,保利团队已多次分批派出考察队伍,进入天房完成尽调。保利集团既经历过与外部的业务交接,又主导了内部的业务整合,混改方面的经验十分丰富。

直到2018年年底,天房集团才官宣与保利集团“在一起”。出人意料的是,仅磨合了短短4个月,这对混改CP便掰了。

对于此次保利退出天房混改,上述爆料的自媒体称,是因为经过四个月的协商,一些政策条件看上去落不了地。保利集团旗下地产上市公司保利发展(600048)的一位内部人士向乐居财经透露,这件事情是保利集团层面在操作,保利发展并没有直接参与,并不了解保利集团退出的原因。

天房:难啃的骨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融创曾发布声明称:“融创将不参与本次天房集团混改。”

融创入局,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为了巩固其在华北的地位,且融创起家于天津,对天津市场更为熟悉。融创虽有丰富的收并购经验,但天房集团却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保利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介入天房混改有两方面顾虑:一是关于天房的债务、债券的承继和清偿问题,二是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

天房集团尚未披露2018年财报,而截止2018年中报,天房集团总负债1973.4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36%。其中流动负债988.69亿元,占比50.1%,且集中在2018年到期。

2018年上半年,天房集团净利润为亏损9.7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0.23亿元大幅下滑4317%。据其子公司天房发展在年报中披露,天房集团于2018年全年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

债务之外,部分企业职工安置也是此次天房集团混改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天房集团的混改文件显示,截至2017年4月30日,天房集团纳入混改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人员共有6558人,其中在岗职工5105人。根据职工安置方案,在岗职工的安置方法是劳动合同继续履行,混改前的工作岗位、劳动条件、薪酬和福利待遇等继续按企业规定执行。

对于这些问题,进场的融创是否已经准备好应对?保利已成过客,融创又能否成为天房的“真命天子”?拭目以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