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稳健,需求短期回调

金融界网站 2019-04-30 09:10:44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达到54.3%,连续4个月稳定在54%以上;从业人员指数为48.7%,环比持平,持续7个月稳定在48%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稳定在60%以上;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至50.8%,但仍高于2018年4季度平均水平。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整体持续稳定运行趋势未变,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市场经营稳健,增长持续性较强。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持续保持在54%以上,反映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持续较快发展。细分数据显示,建筑业增速虽有放缓,但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保持在60%以上,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环比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意味着基础建设活动持续推进。服务业运行保持稳定,商务活动指数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稳定在53.3%,连续4个月运行在53%以上。本月,假日消费相关行业表现活跃。景区服务业、住宿业、航空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上升,信息服务业指数保持在高位运行。

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短期影响因素较大。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8%,意味着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从行业变化看,短期影响因素较大,市场需求经过一季度集中释放后,存在短期回落要求,符合经济运行规律。分行业看,节日消费影响因素淡出导致零售业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3月份企业集中采购过后,4月份批发业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降幅仅为0.2个百分点,同时制造业采购量指数环比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51.1%,表明流通市场运行平稳。一季度金融市场需求有较为明显回升,4月份出现短暂回调,但指数仍保持在高位,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金融行业需求仍相对稳定,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依然较强。

企业成本呈现上升迹象。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0%,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5和0.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经营成本初步呈现上升迹象。分行业看,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建筑业投入成本的上升,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油价的持续上升,提升了运输行业的成本压力,相关行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均有上升。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居民消费相关行业投入品价格指数的上升。企业调查显示,4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达到19.1%,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放缓,但仍保持稳健较快运行,行业活动保持平稳有序,假日消费拉动效应继续显现,新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属于一季度需求释放后的正常回调。随着节日消费临近和天气好转,投资与消费相关活动有望回升,非制造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热搜

非制造业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