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3600亿中国最富夫妻档:老公老婆各立山头 称霸医药界

金融界网站 2019-06-17 13:06:02

这几天在中国药企界,上演了一出传奇。

6月14日,江苏翰森制药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这家公司上市首日大涨36.75%,总市值达1112.65亿港元,一跃成为港股最大市值医药股。

然而,这些都不是最神奇的。最神奇之处在于,翰森制药总裁钟慧娟,与A股“市值一哥”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是夫妻俩。夫妻俩各立山头,分别称霸内地、香港医药界。

俩人还一起上演了财富传奇。老婆公司上市当天,恒瑞医药市值为2710.30亿,夫妻俩公司市值总计达3600亿元。在福布斯排行榜上,中国最有钱的夫妇是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财富值为1007.4亿元。

如今,“中国最有钱夫妇”这个排名要换人了。

破旧平房起步成医药一姐

翰森制药大家可能不熟悉,它只是个境外上市的马甲,但它的经营实体江苏豪森药业在医药界鼎鼎大名(下统一用“豪森药业”)它致力于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等领域。

而其生产的格列卫,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的仿制药。

电影《我不是药神》

豪森药业在官网上说,格列卫自2001年首次被引入中国后,一盒的价格是11000元-12000元左右,一年费用需要13万-14万元目前,使用豪森"格列卫"费用低于2万元/年,尤其是进入医保后,患者的负担更低。

豪森药业走到今天,离不开恒瑞医药与孙飘扬。

豪森药业成立于1995年。当时的孙飘扬已是恒瑞集团的总经理,但那时的恒瑞集团尚是国企,身为孙飘扬仅是职业经理人,在恒瑞并无股份。

恒瑞医药

前身是连云港制药厂,1997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和生产基地。

2003年A股改制,孙飘扬夫妇通过MBO(管理层收购)成为恒瑞制药第一大股东。恒瑞医药2000年10月18日上交所上市,如今股价翻100倍,是中国医药“市值一哥”。

或许由于迟迟未能控制恒瑞,想留个“后手”,1995年,孙飘扬与香港商人合资成立豪森药业。第二年,本科毕业于徐州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在连云港市延安中学担任化学老师的钟慧娟辞去公职,加入公司。

创业之初,公司只有10余名员工和1个产品。为了让公司尽快走上正轨,钟慧娟抛下家中一切杂务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节约资金,钟慧娟挤在破旧的平房里办公,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购买仪器和设备;没有工人,她招来学徒工手把手地教;没有市场,她带领一班人南上北下,走东闯西开拓市场。

在钟慧娟的带领下,豪森药业逐渐成为医药行业的一匹黑马。其第一个拳头产品、抗生素药物“美丰”1997年4月投放市场,当年就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

经过20余年的耕耘,豪森药业的业绩十分亮眼。根据招股书,公司净利润连年增高,2018年净利润为19.030亿元,在一众赴港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中格外耀眼。

豪森药业毛利率也是超高,均高达90%以上,2018年毛利润达到93.4%。而2018年一季度,贵州茅台毛利率为91.31%,还略低于豪森药业。

现在随着公司上市,钟慧娟不仅财富暴涨,成为“医药一姐”,而她与孙飘扬的女儿孙远也成为实控人之一。孙远也已进入公司董事会,任执行董事。

如同低调的父母,孙远在网上没有任何信息,只根据据招股书披露,孙远今年32岁,2007年6月获得剑桥大学生物医学学士学位。

这个“药二代”今后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上市敲钟

被质疑“夫妻店”

夫妻双方同是一个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两家顶尖医药企业由同一家人执掌,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因此“穿一条裤子经营模式”,“豪森是恒瑞的影子公司”等质疑一直不绝于耳。

因为豪森医药最初创立离不开孙飘扬的帮助,所以在商业模式上和恒瑞医药也很相似。商业模式都是仿制药加创新药,并且以仿制药为主

在市场眼里,恒瑞与豪森可以统称为“恒瑞豪森集团”,两家公司在不同场合也并不避讳同台展示。如2011年4月华西医院网站刊文,院长与“江苏恒瑞豪森医药集团”孙飘扬董事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当时的现场照片显示,签约时钟慧娟就站在孙飘扬的身后。

图片来源于华西医院网站

而且,多年来,恒瑞与豪森之间一直保持采购商品、材料转让及加工费等关联交易,媒体也曾报道过,两家公司共享研发平台

对于夫妻店,影子公司的传闻,2015年,上交所还曾就此向恒瑞医药发出问询函。

恒瑞医药声明表示,“孙飘扬先生不直接或间接持有豪森医药的股权”。双方各方面都独立,不存在“药界夫妻店”、“影子公司”、“不分彼此”的情况。

或许再造一个恒瑞

对于业内与监管部门的质疑,法律专家认为,这种问题只能通过两个途径根本解决,要么夫妻离婚,要么两家公司吸收合并

前些年,孙飘扬不是没有动过将豪森并入恒瑞,打造医药行业航空母舰的心思。从2006年开始,他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豪森肯定会并购过来”。

孙飘扬的公开态度在2015年发生了明显变化。2015年5月孙飘扬说,“我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合并。而且我认为,合并不合并对恒瑞的发展也没有什么影响。

也是在那两年,业界传闻两人其实已经分家。不过,该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孙飘扬撇清与豪森的关系,或是是在下一盘资本大棋:豪森赴港上市,再造一个恒瑞医药

而随着豪森的发展走势越来越好,它单独上市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港交所上市

孙飘扬与钟慧娟,一个医药技术员,一个学校化学老师,两人联手打造了中国两家顶尖级的医药公司,打造了医药界世界最富有家族之一

这个模式,显然难以复制。

热搜

称霸医药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