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水成为健康饮水消费主流趋势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6-26 09:20:01

  ■本报记者 李晓红

  “近年来熟水品类异军突起,连续三年市场增速保持全品类第一,将开启健康饮水的新纪元。”与会专家学者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健康饮水(熟水)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

  此次论坛发布的《2019年中国瓶装饮用水行业消费健康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指出,熟水品类具有更先进的饮用水生产技术和更安全健康的饮用水品质,将成为消费者健康饮水消费新趋势。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指出,水是一种容易被忽视、却又必不可少的重要营养物质,重视饮水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必经之路,科学饮水不仅是民众防病最有力的保障,更是养生保健最重要的根本。

  我们该如何健康饮水呢?《报告》认为,无糖、无热量、无香精、无色素的瓶装水如今已成为消费者健康饮食与生活的必然选择。在北美市场,碳酸饮料销量已经连续9年呈现下滑态势,2016年瓶装水首次超过碳酸饮料成为市场销量第一。而国内市场早在2012年瓶装水销量就超过碳酸饮料,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大众更认可的饮品。预计瓶装水2019年将实现10%的增长并突破52%的饮料行业占比,到2020年销售额将接近2000亿元。

  目前,瓶装饮用水市场主要以矿泉水、纯净水和熟水等产品形式存在。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聚焦健康和安全的熟水瓶装水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以高速的增长率在市场中异军突起。以今麦郎熟水凉白开为例,相比于矿泉水和纯净水,今麦郎熟水凉白开自2016年5月产品上市后,市场销量增长显著。2017年与2016年相比增长551%,2018年与2017年相比增长131%,实现了品牌的快速崛起。

  《报告》指出,“熟水既顺应了大众喝熟水的饮食习惯,又把健康饮水理念逐步推广开来,将随着新型饮水健康消费需求的升级,成为瓶装水未来主流发展趋势之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白雪涛认为,熟水采用的UHT125℃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可杀灭包括繁殖体和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不产生任何消毒副产物,对原水水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将该技术应用于包装饮用水行业是一种大胆的技术创新,具有行业领先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