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润集团:押注“猪周期” | 起底隐贵房企?

乐居财经 2019-07-24 20:09:11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家于四川的蓝润集团。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黄斯达

编辑:吕秀伦

这是一个房企发展的“非典型样本”。

2013年、2014年购入大量住宅用地,在用刚需住宅打开市场后,2015年他突然将战略重心及资源配置转向侧重商业地产方向。

2016年,在地产业务进行的风生水起之时,他拿地的速度放缓,着力开启多元化之路,进军医疗康养、肉类养殖加工等行业。

这家企业叫蓝润集团。在老板戴学斌的带领下,蓝润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地方性企业,快速跃升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年轻大佬

戴学斌也是一位很传奇的老板。公开资料显示,戴学斌今年才40岁。但是,在四川的商业界,他已经是一位资深大佬。

(蓝润集团董事长戴学斌)

1997年,戴学斌得到了四川大竹的“荷花池市场”项目,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戴学斌很敏锐。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中,戴学斌紧紧抓住机会,参与到国有企业改制中,把公司一步步壮大。2007年,旗下资产不断积累的戴学斌成立蓝润集团,两年后,戴学斌从大竹进军成都区域,将总部也迁往成都。

2013年以前,蓝润集团一直低调潜行。2013年,成都的开发商们猛然发现,土地市场中出现了一位强悍的竞争对手,频繁出手,举牌坚决。这是蓝润给市场的初印象。

彼时,蓝润在许多圈内人眼中都还是一个陌生的存在,在当年一家专业机构的年终数据报告中,发迹于四川达州的蓝润,就被误以为来自四川南充。

事实上,蓝润首次在成都通过招拍挂拿地,是在2012年,彼时,蓝润拍下了两块土地,但仅仅两块土地并没有引起市场对蓝润的注意。

初出茅庐的蓝润,2013年在成都拿下了7块地,2014年,蓝润在成都又拿地7块。2015年,蓝润的在成都的“买买买”持续进行,拿地5块,还并购了明宇集团在成都的两个商业项目。

从住宅到商业

虽然“买买买”的大基调没变,但2015年,蓝润在成都的拿地策略出现了明显变化,与之前两年主要购入住宅用地不同,蓝润开始频繁出手城市核心地段商业地块。

2015年,蓝润拿下的5块土地中,有4块是纯商业用地,拿下这四块商业用地,蓝润花了32.82亿元。要知道,蓝润2013年拿下的7块土地和2014年拿下的7块土地,总价都没有超过30亿。

这是一个让外界疑惑的举动。

在持续购入大量热门商业用地之前,蓝润拿下的土地以住宅用地为主,依托这些住宅用地,蓝润以“刚需+高周转”迅速打开市场。

开发纯商业项目和刚需住宅是完全不同的打法,而在重仓商业地块之前,蓝润并没有在成都开发商业项目的经验。

但彼时蓝润重仓商业的决心很大,2015年,蓝润的商业资产比重首次超过了住宅,蓝润的战略重心及资源配置开始侧重商业地产方向。

蓝润官网信息显示,蓝润商业在建城市综合体项目近500万平方米,拥有9座城市综合体与产业园区、10座润道商业街,

对2013—2015这三年,蓝润自己的总结是:“斥资近200亿,持续加码住宅开发与商业运营”,轻描淡写。2016年,蓝润首度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加码多元化

2015年后,蓝润在成都拿地的速度放缓。

自从2016年入股人南国际项目后,此后3年,蓝润在成都再无新增土地储备,直到2018年以23亿的价格获得的森宇成都南湖项目。近两年,拿地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南充、宜宾、绵阳、西昌等四川二级城市。

蓝润并没有停下来。他一直在探索多元发展的道路。2015年大手笔购入商业用地,是蓝润进行多元化发展的支线之一。

在成立之初,蓝润就开始尝试多元发展。不断尝试中,蓝润涉及的业务板块也经历了多次调整。

2015年,蓝润退出能源、化工、物流、建材产业。2016年开始,进军医疗行业和农业,先后控股了两家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当年,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8.4亿拿下上市公司运盛医疗(600767)15.69%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后又多次增股,直至持股24.33%。

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的一年间,蓝润集团子公司蓝润发展分三步、耗时10个月、以约32亿元的总价款拿下了龙大肉食(002726)29.92%股权,成为龙大肉食的控股股东。

同年,蓝润投资25亿元与万源签署50万头生猪养殖及深加工项目、投资70亿元与巴中签署总量200万头的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龙大肉食在年报中提到,公司计划通过并购和自建将公司生猪屠宰规模扩大到1000万头以上。达到1000万头的屠宰规模,即意味着企业进入我国屠宰企业的第一梯队。

分析师表示,蓝润集团两个月内连续在四川、山东开展生猪养殖业务,可见其对该行业的看好。目前,猪周期已经逐步走出底部,而猪肉在国内的市场又足够大。蓝润集团此时介入猪肉产业链,可能是一个机会。

蓝润集团官网显示,目前,蓝润的核心业务为肉类养殖加工、医疗康养、供应链服务、地产、商业、酒店、物业,依托此前多元化发展的充分经验,结合新旧动能转化背景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未来蓝润的多元化产业运营发展令人期待。

乐居财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