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威置业:消失的大股东 | 起底隐贵房企

乐居财经 2019-07-29 00:05:46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二十六之河南永威置业。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司马楼

编辑:于婞

永威置业又拿地了。

7月初,郑州推出新一轮土地盛宴,其中最大一宗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以6.37亿元被河南荣威置业拿下。河南荣威置业有限公司正是永威置业旗下子公司。

从2018年初开始,永威置业的身影就频频出现在拍地现场,补仓本地,拓疆全国。

在政策收紧、房企普遍战略收缩的背景下,永威置业却逆势加码,显得有些另类。

永威置业创立于2005年,相比建业、正商而言,还是一个少年、一个晚辈。建业、正商均创建于上个世纪,一个1995年诞生,一个1992年创办,都是河南本土老牌开发商。

长期以来,永威置业肩扛“精细化”大旗,给市场以不重规模、更重品质的印象,市场上流传着“永威有三宝,建材、景观、物业好”的说法,甚至被赞誉为郑州“绿城”,代表本土房企与外来开发商PK品质。

对品质的完美苛求,让老板李伟忽略了规模增长。2018年,永威置业完成销售额202亿,同年,胡葆森的建业销售突破700亿,张敬国的正商销售突破500亿。

2018年,永威置业开始奋力追赶,喊出“三年冲刺500亿”的目标,大有加入规模竞赛和高周转大军的架势。

发迹煤矿业

李伟个头不高,身材匀称。与别的高调的企业家不同,李伟鲜有在媒体上公开露面,网络上关于李伟个人的履历和相关内容也极少。

综合公开资料,大概可以勾勒出李伟的人生轨迹。年轻时,李伟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也没上过好大学。不过,李伟说,“我不后悔。人都会带着原生的各种缺点,只有面对缺点奋起直追,才会更强大。”

李伟的老家新密是浅山丘陵地带。为了赚钱,他曾开山搬石,后来还搞过运输,常年奔波在外。

有了一定积累之后,李伟开办了一家水泥厂。再后来,依靠新密“煤都”的优势,他成为了煤矿矿主。

上世纪90年代正是煤矿行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李伟从煤矿业掘金,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2000年前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很多能源型城市面临资源结构单一的局面出现经济衰退,煤炭生意一落千丈。

正当李伟陷入迷茫时,一次买房的经历,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2000年,李伟在郑州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当时的郑州,一套200平的房子才50万,你要有1000万,可以买下一栋楼。

糟糕的质量和居住体验,让李伟烦透了,但也让他看到了转型机会。“这么差的小区都能卖得这么火,我要认真盖房子,市场肯定不会小。”

2005年,他果断杀入房地产行业。公司成立的次月,他便斥资7000万,通过招拍挂拿到了永威鑫城项目所在的地块,此后是永威翰林居。那时没有开发贷,也没有银行信托。这些钱,完全是自有资金。

14年来,永威左突右奔,终于在郑州房地产市场占领版图不小的一席之地,并且成为整个区域行业的“口碑之王”。

永威有着特立独行的企业性格,低调、偏执,包括其产品,从色调到规划到对细节的苛求,都有着一种重金属禁欲系的独特美感。

值得关注的是,企查查资料显示,2015年2月15日,永威置业完成投资人变更登记,第一大股东李伟退出,将其所持有的60%股权转至其弟弟李红建的名下,他仍保留企业法人代表的身份。

2019年6月17日,公司名称也从郑州市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变更为永威置业集团有些公司。

“偏执狂”李伟

一个企业的性格,往往跟其创始人的行事作风一脉相承。品质、偏执,不仅是永威置业的标签,更是永威置业创始人、董事长李伟的人生品格。

永威置业从创办之日起,就被认为是郑州房地产圈里“不合群”的存在。这也为永威置业及李伟披上了一层神秘纱衣。

关于李伟的“偏执”,在郑州地产界流传着很多故事。一次,李伟带着一家人去永威五月花城,一不小心被困在电梯里了,出来之后要求小区电梯全部更换。

有一次,他去自己的一个楼盘,一进入户大堂,大堂灯刺眼,便立马下令更换,称“人一进来太刺眼”。还有一次去永威上和院,发现由于售楼部装修时间太仓促,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便要求“砸了重新再装”,后来碍于进度没有砸成。

永威迎宾府南大门的地砖铺了拆,拆了铺,前前后后折腾了三四次,就是因为李伟对砖的样式和铺出来的效果不满意。

李伟完美主义,还渗透到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上。有一天,他的女儿李玲玲回家晚,换了拖鞋就回到卧室休息了,第二天,李玲玲发现,她的鞋底已经被早起的父亲刷得干干净净,整齐摆好。

早年有记者跟李伟到项目上采访,走到地下车库,李伟随手往地上一抹,摊开手掌。“看,没有灰。”

据说,永威食堂的粉条购买地,他都会亲自过问,员工吃的面粉都是自己磨的,牛肉也是自己采买的进口牛肉。

就是因为这种“偏执”,才有了永威置业引人称道的精细化标签,才有了郑州房地产“品质代表”的口碑。毛坯交房全除尘、门窗苗木全自产,项目物管全自持,造就了永威“三宝”——“建材、景观和物业好”。一年接待200多批参观学习团,也创下了行业内的纪录。

惊险一跃

如今,53岁的李伟,已到知天命之年。

尽人事,知天命。2018年,销售刚破200亿,永威便喊出“三年冲刺500亿”的目标。李伟准备带领永威完成“惊险一跃”。

2018年2月1日,永威置业一口气拍下郑州、苏州6宗地,总成交价约16亿。

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底,永威置业已经布局六个省,在郑州、西安扎根。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伟仍旧提出“要坚持精细化产品导向”,积极进行其他城市群的战略布局。从横向看,要进入商业、教育、酒店,纵向进入装饰公司、景观公司、门窗公司等产业链。

在全国一盘棋的大环境下,外来的房企的冲击,犹如钱塘回潮,激烈的市场竞争,让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重组洗牌的新时期。这让向来慢条斯理、追求精雕细琢的永威,不得不调整姿态,加快脚步,重新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永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核心的战略部署,目前已在北京、张家口、武汉、广州、海口启动项目开发工作。

挑战就是机遇,绝处才能逢生。14岁的永威置业正迎来企业发展史上的关键时刻。只是,这家少年房企准备好了吗?

乐居财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