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工业发展撑起中国现代化脊梁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9-05 09:30:01

  ■数说70年②——钢铁产量

  ■本报记者 孙兆

  钢铁是工业的骨骼。近代大国兴衰,无不与钢铁、煤炭等产业密切相关。

  中国的钢铁工业诞生于风起云涌的洋务运动之中,基础薄弱,步履蹒跚。1949年,中国的钢铁产量只有15.8万吨,仅相当于当时美国钢铁产量的2.2‰。70年后,中国钢铁产量雄踞世界第一,超过9亿吨,是1949年的5696倍。

  70年波澜壮阔,钢铁工业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工业现代化立下了汗马功劳,也奏响了工业强国、制造强国的时代凯歌。

  从“一张白纸”到独占鳌头

  “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毛泽东主席针对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恢复建设短缺物资的状况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钢铁工业的基础十分薄弱,用“白纸一张”来形容丝毫不过分。之后,我国钢铁工业开始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并在苏联援助下建设了鞍钢、武钢、包钢等钢铁厂。随着“三线建设”的铺开,西南、西北等地纷纷建设了一批新的钢铁企业,初步形成了新中国的钢铁工业布局。

  据统计,在1952年-1978年期间,钢铁工业产量平均每年递增12.9%,产值每年递增11.8%,实现利税每年递增9.67%。1978年,钢铁产量为3178万吨,占世界钢产量的4.5%,位居世界第4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又为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1978年12月23日,随着宝钢在上海长江口畔打下第一根钢桩,宝钢成为了当时中国投资最多、规模最大并且全套引进国外设备的头号工程,这也标志着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1985年9月15日,宝钢第一期工程顺利投产,宝钢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表明我国不仅能够建设一个现代化的钢铁企业,而且能够生产出具有当代国际水平的产品。

  而在建设上海宝钢、天津无缝钢管厂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的同时,一些老的大型钢铁企业也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升级,例如鞍钢、武钢、首钢、包钢,等等。

  据统计,中国粗钢产量在2003年、2005年、2006年分别突破了2亿吨、3亿吨和4亿吨,年增长率均保持在20%以上。在2005年,中国真正结束了依靠进口钢材满足国内需求的历史,实现了进口和出口的基本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70年的时间,我们的钢铁产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间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也是我们国家工业化的一个缩影。”

  从“三低一高”到“高精尖”

  作为中国工业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金属材料,钢铁工业的发展与国家进步的脚步密切相关,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70年的时间,中国钢产量急速增长。据统计,自2014年,中国粗钢产量突破8亿吨大关之后,至今一直保持在8亿吨以上的规模,牢牢占据着世界粗钢年产量的“半壁江山”。

  钢铁工业的发展为国计民生提供了基础。离开了钢铁,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纵横交错的铁路和公路等就无从建设。可以说,钢铁工业对我国的基本建设、国防工业、装备制造业等,都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有力推动了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

  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钢铁工业也进入低增长、低价格、低效益和高压力的“三低一高”新常态。因此,中国钢铁也需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经历了转型和升级之后,钢铁行业也在不断“瘦身”和变化。

  自2016年以来,钢铁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上限目标。合计取缔地条钢企业700多家,取缔产能1.4亿吨。粗钢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70%提升至80%以上,已基本进入合理区间。

  同时,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不断进步,中国钢铁工业工艺技术装备已经跻身世界水平。过去钢铁那种“傻、大、黑”的形象已发生变化,与环境和谐共生成为了新的趋势。此外,一批高端钢铁产品更是打破了国外垄断,占据了高端用钢的高点。

  对此,李布表示,对于中国钢铁工业而言,虽然面临转型的压力,但是,现在仍然处在一个机遇期。“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西方国家经济的发展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中国有一定的追赶空间。另一方面,当前,我们的装备水平以及钢铁质量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差距,因此,未来我国钢铁行业将在质量方面要求得更高,用以满足未来参与高精端领域竞争的需求。”李布说。

  借力“一带一路”走向全球

  70年来,中国钢铁工业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及各部门对钢铁材料的需求、为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国钢铁产业在探索“走出去”方面也是“硕果累累”。

  1992年,首钢收购秘鲁铁矿成立了首钢秘鲁铁矿公司,从事铁矿开采。

  2007年,鞍钢收购了金达必金属公司12.94%的股份,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家参股国外上市矿业公司的企业。同年,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合资成立的宝钢维多利亚钢铁项目开始启动,成为宝钢首个海外投资项目。

  2016年,河钢集团收购濒临倒闭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不仅让斯梅代雷沃钢厂恢复了活力,更带动了整座城市的发展……

  诸如以上中国钢铁“走出去”的行动不胜枚举,而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也将促进中国钢铁更好地“走出去”。

  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处于发展阶段,需要提升工业制造能力,因此会有大量的钢材需求。但是这些国家大多不具备钢铁生产能力,因此,这就给中国钢铁产业更好地“走出去”创造了非常难得的机遇,既能解决当地人员就业,也能贡献税收,还能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

  对此,李布表示:“当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顶尖级的钢材需求量仍然很大。”他指出,站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历史新起点上,中国需要更加重视产业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李布表示,下一步,中国在钢铁工业的调整中,规划和产业政策仍然要发挥好作用,但重心应放到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走精品钢材之路上来。只有如此,中国钢铁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才能不断攀高,国家竞争力才能不断提升,钢铁之国才能再次崛起。

  “70年的时间,中国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技术和资本,如果我们的(钢铁)产品和(钢铁企业)投资能够顺利走向世界,对于中国钢铁工业未来的发展十分有意义。”李布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