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 美股探底回升 A股会再度提振吗?

金融界网站 2019-09-19 09:22:22

美联储降息与否,深刻影响着全球金融市场的运行动向。北京时间919日凌晨,美联储正式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且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30个基点。虽然对此次美联储降息动作,还是符合市场预期,但在此次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前,市场的分歧却并不少,市场对降息的预期也有所下降。

不过,随着美联储降息动作的确定,首先产生影响的,莫过于资本市场。从最新美股市场的表现分析,全天呈现出戏剧性的市场表现。截至收盘,美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收盘时道琼斯微涨0.13%、纳斯达克指数微跌0.11%。其中,在盘中交易时间内,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跌幅超过1%,而美联储降息最终刺激了美股市场的回升走势。

步入2019年,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波动率较大的年份。在此期间,不仅仅是美联储态度的扭转,从去年的先后加息,到今年的逐渐降息,货币政策的转向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深刻,而且对黄金、原油等价格影响比较明显,而在此次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前,国际油价还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表现,波动率较以往显著增加。

随着此次美联储降息动作的确定,接下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一方面是美联储后续降息的空间与频率,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出不少的影响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市场会否跟随降息,还是通过其余方式进行灵活调节。不过,在此之前,中国央行已经采取了普遍降准以及定向降准相结合的工具,并为市场传递出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的措施,对于央行降息的预期,其实仍然存在,但仍需要考虑到CPI数据及经济增速预期等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再度降息之前,欧洲央行也先后采取了降息的动作,更有部分地区存在了负利率国债乃至负利率贷款的现象。或许,从某种角度思考,全球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负利率的时代,而随着美联储降息的落实,实际上对全球资本的风险偏好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会趋于明显。

股票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本身还是会真实反映出未来经济的发展状况。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即使近年来欧洲部分地区积极采取了宽松货币的政策,且利率水平趋于降低,但其对当地经济的刺激影响还不算特别明显。但是,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并不仅仅局限于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而且也会反映出货币政策、资金环境等因素的变化预期。换言之,若宽松货币仍将延续,或后续存在进一步降息的空间,那么股票市场的刺激影响仍然会存在。

实际上,相对于欧美股票市场,国内股票市场的指数点位与相应估值依旧处于偏低的水平。截至918日,沪市平均市盈率14.18倍,深市平均市盈率24.84倍。至于股市破净股数量,则基本上维持在300家左右,相应的破净率处于8%左右。从这系列数据分析,现阶段内股票市场仍然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位置,相对于欧美股市,A股市场更像是一个避险港湾乃至价值洼地。

但是,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波动率与投机性却相对更强一些。近年来,随着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先后进场,正逐渐扭转A股长期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局面,但机构化的比例仍然与海外成熟市场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纵观A股市场历年来的表现,似乎很难演绎出一轮真正意义上的慢牛行情,而当市场资金面环境、政策环境乃至内外部环境得到实质性好转,并形成推动合力时,股票市场要么出现快速上涨的走势,要么就会出现快速调整的走势,快涨快跌或快涨慢跌行情却成为了多年来A股市场的运行主基调。

由此可见,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正处于3000点价值中枢位置附近反复徘徊,市场资金的态度依旧处于比较分歧的状态,而从近期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表现分析,不少场外资金仍处于犹豫观望的状态。但是,从沪深两融余额的数据表现分析,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其表现却相对好转。据统计,今年816日两融余额还不到8900亿的水平,如今截至917日,两融余额已经回升至9562.46亿元,近一个月的时间,两融余额规模发生了快速回升的迹象,这也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增流动性的补充。

全球市场会否加快步入负利率的时代、美联储接连降息会否刺激国内央行跟随降息等因素,无疑深刻影响到国内股票市场的运行走向。不过,站在场外资金的角度思考,也许正等待股票市场持续赚钱效应的确认,当市场投资活力与赚钱效应得到实质性激活时,资金也会加快进场,并为股票市场带来实质性的资金补充。或许,对于沪深两融余额数据,最终可否有效突破万亿关口,将会是一个标志性信号。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思考,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仍然处于低估的状态,未来股市向上的概率还是高于向下的概率。

热搜

美联储 降息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