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美联储预估2019年降息两次 后续降息空间不大

金融界网站 2019-09-19 12:52:22

9月19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符合预期。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的第二次降息。与此同时,美联储亦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从2.10%调整至1.7%。尽管在议息会议之前美债收益率大幅蹿升,降与不降的概率一度打平,但美联储最终选择了降息25个基点。鲍维尔还表示,如果情况合适,我们准备好变得“激进”;在下行压力加大后才加大“火力”是个错误;降低利率可能有助于房地产、耐用品以及汽车行业;即使利率回到零区间,也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如果到了那个地步,我们将使用我们所有的工具。在另外一方面,美国的财政政策自8月以来也开始变得积极,国债余额和增速快速上行。

8月以来,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双双转向放松,尽管力度可能不达预期,但特朗普的目的大体已经达到,这可能为中美贸易谈判营造一个较好的环境。此外,上述变化也有利于商品价格和风险偏好的提升。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单季实际GDP同比增速的底部不会跌破1.5%。

(1)美联储预估2019年降息两次,后续降息空间不大。

9月19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符合预期。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的第二次降息。与此同时,美联储亦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从2.10%调整至1.7%。散点图显示,美联储预估2019年降息两次,后续降息空间不大。

预估中值显示,对2019年年底适宜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下调至1.9%(6月为2.4%),即认为今年降息两次。下调2020年底预估为1.9%(6月为2.1%),下调2021年底预估为2.1%(6月为2.4%)。这意味着,2020年将没有降息,2021年则转向加息1次。此外,美联储将更长期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5%。

本次美联储声明对美国经济的描述仍然较为正面,“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鲍威尔也称,“并没有看到经济衰退”。美联储还上调了2019和2021年的美国经济增速预估。声明把降息的理由归结为低通胀和全球经济前景欠佳,“鉴于全球形势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的通胀压力”,这和之前的表述一致。至少在发言上,鲍威尔对特朗普发起了反击,“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正在拖累美国的经济前景”。

(2)美联储维持美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上调2019和2021年经济增长预估。

美联储发布最新经济预期报告,继6月上调2020年经济增速预估后,此次上调了2019和2021年经济增速预估。上调2019年GDP预期至2.2%(6月为2.1%),维持2020年GDP预期至2.0%,上调2021年GDP预期至1.9%(6月为1.8%),维持长期GDP预期在1.9%不变。上调2019年失业率预期至3.7%(6月为3.6%),维持2020和2021年失业率预期在3.7%和3.8%不变,维持长期失业率预期在4.2%不变。维持2019、2020、2021年通胀预期至1.5%、1.9%、2.0%不变,维持长期通胀率预期在2.0%不变。

(3)妥协。

根据最新修正后的数据,美国上一轮实际GDP同比增速的顶部出现在2018年二季度(3.2%),至今年二季度已经下降至2.3%,如果美联储对于美国今年经济增长2.2%的判断正确,将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美国的实际GDP同比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1.9%,这已经接近了美联储对于美国潜在经济增速的预估水平(1.9%)。更进一步来说,2020年上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下行。这可能是美联储(乃至美国国会)最终妥协,选择政策放松的关键原因之一。有关利率路径,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经逐步转向更低的联邦基金利率路径”,此外鲍威尔还谈到,美联储扩表时间可能比预期更早。

在另外一方面,美国的财政政策自8月以来也开始变得积极,国债余额和增速快速上行。8月以来,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双双转向放松,尽管力度可能不达预期,但特朗普的目的大体已经达到,这可能为中美贸易谈判营造一个较好的环境。此外,上述变化也有利于商品价格和风险偏好的提升。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单季实际GDP同比增速的底部不会跌破1.5%。

热搜

美联储 降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