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竞争 决胜2023

金融界网站 2019-10-09 13:28:41

经常有朋友问我,21世纪是中米世纪,中米竞争,最终到底谁胜出?我的基本观点是,目前综合实力中不如米,2032年左右会赶上米,最终会超过米国并拉开距离。

一、目前综合国力中不如米

这次阅兵,国人精神大振,很多人认为军力中已超俄,跟米国差距已经不大。我的判断是,从打胜仗的角度看,中国可能排在第二,毕竟人多能造。从常规武器水平的角度,中俄可能差不多,不好说中国已经超过俄国。一个硬指标是武器出口金额,汽车、家电有没有竞争力,看到国际市场上有没有人买单,武器也是如此。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3-2017年世界各国武器出口资料,第一米国(市场份额34%),第二俄罗斯(22%),第三法国(6.6%),第四德国(5.8),第五中国(5.7%),第六英国(4.8%)。中国武器出口只有俄的四分之一,要说中国常规武器水平排世界第二,缺乏过硬的客观标准。

综合国力当然要考虑很多很多方面的因素,但如果只看一个指标,看什么?就如同选股要看很多指标,但如果只看一个指标,看什么?单一选股指标最重要的是ROE,单一综合国力指标是GDP。2018年中国GDP只是米国的66.12%。

二、GDP2032年中超米

我们测算来2019-2032年中米GDP数据,中国综合国力超过米国还需要十几年的努力。

年度

米国GDP(万亿美元)

中国GDP(万亿美元)

2019

21.73

14.07

2020

22.46

15.23

2021

23.20

16.45

2022

23.95

17.72

2023

24.71

19.05

2024

25.47

20.42

2025

26.25

21.83

2026

27.04

23.29

2027

27.83

24.78

2028

28.63

26.30

2029

29.44

27.84

2030

30.25

29.40

2031

31.06

30.97

2032

31.88

32.54


 三、中超米的根本原因

中米竞争,为什么中国能超过米国?以前那么多国家,如英、德、苏、日、欧盟等,挑战或潜在威胁米国霸权都失败了,凭什么中国可以?根本原因还是人口。西班牙超葡萄牙,英国超西班牙,米国超英国,超的基础都是人口数量有优势。在人口素质、人口组织能力(制度)差不多的情况下,人口数量具有决定意义。中国人均智商、人口动员组织能力不比米国弱,人口数量具有碾压性优势,剩下的便是需要时间。

第一,规模经济。人口越多,从业人员越多,产业效率提升越快。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行业具有规模经济特征,越大的公司,日子越好过,市场份额、利润向大公司集中。一些行业,如太空飞行器、大飞机、高铁、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等,小国家根本玩不了。在制度差不多的情况下,大国将比小国发展得更好,不仅GDP总量更大,人均GDP也将更高,如西方七国中,米国人均GDP最高,且有与其他六国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

第二,威权政府。同样是法治市场经济国家,威权政府模式比西式政府有更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可以实现经济更快增长和赶超。民主政体的雅典和贵族精英统治的斯巴达在公元前431至公元前404年(持续27年)的战争,最后雅典败了。一开始雅典的实力是比斯巴达强的,为什么还是败了呢?古希腊历史学家色诺芬在分析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失败原因时认为,雅典的民主政体带来的决策缓慢、分歧和内耗是主要原因。看看新加坡、蒋经国时代的台湾、皮诺切特时代的智利、朴正熙时代的韩国,威权政府和法治市场经济的组合,在经济上都取得了不俗的绩效。

第三,越穷越快。目前的形势是,米强中弱,中国的第一要务是追赶。经济中有一个规律,是人均GDP越低,潜在增长率越高,人均GDP排名每进一位,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0.0081个百分点。在规模经济、威权政府、越穷越快的作用下,未来相当长时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比米国快,中国综合国力有望赶上米国,并在规模经济的作用下,最终大幅超过米国,就象米国将英国远远甩在后面一样。

热搜

中国 美国 GD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