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今年基建投资接近零增长 因为地方政府没钱

金融界网站 2019-11-12 15:55:40
摘要
中央政府加杠杆,进行减税降费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11月12日-13日,2019年第十七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预测与战略”,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出席并演讲。

在演讲中,任泽平表示中国的基建投资在今年被寄予了厚望,但是今年基建投资接近零增长,大概只有3%—4%的增长。任泽平认为今年基建投资接近零增长是因为地方政府没钱,因为来自企业的利润,来自土地财政,在今年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

对于如何开启中国经济的新时代和新周期, 任泽平给出了六大建议:

第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那些垄断的或者说开放程度不高的行业,比如说汽车、金融、能源、电信、电力这些领域,建议尽快地进行放,降低准入门槛。

第二,深化国企改革,消除所有制歧视,落实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

第三,建立居住导向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最关键的是人地挂钩和金融稳定。

第四,中央政府加杠杆,进行减税降费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未来从重化工业转向高科技的创新企业,迫切地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动。

第六,最重要的要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积极性,给地方官员新的激励机制,给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

热搜

任泽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