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紧急时刻 华为迎来超强对手?王者“腰斩”遭致命一击

金融界网站 2019-12-03 09:42:00
摘要
东土科技,技术牛,却不善于经营;一直搞收购,但是业绩也很一般,不如不搞。

A股名利场,众生百态。

有的金玉其外,有的内敛朴实,有的光芒万丈,有的灰头土脸。

有些公司有技术,却偏偏喜欢去搞资本运作,把股价“作”没了。

11月27日,工信部发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东土科技以“防务及工业交换机产品”位列全国第1。

能够拿下单项冠军,东土科技肯定有技术上的过人之处。但是股价,惨不忍睹!

2015年6月,股价在到达37.67元高位后大幅下跌,走势萎靡。今年以来上涨29.07%,截至11月29日,股价收报11.8。但是从历史走势来看,股价涨幅效果微弱。

自上市以来,东土科技一直保持盈利的状态,目前PE(TTM)35.43,市值才60亿。是通信设备行业,市值最低的上市公司。

市场不看好,工信部却给它发了头奖,这家公司到底有没有上升空间?

工业互联网 “小众”股上市

东土科技2012年上市创业板,曾被喻为“最袖珍拟上市公司”。上市当年,营业收入1.65亿元,总资产才4.24亿,首发仅1340万股。和今天A股上众多“庞然大物”相比,确实袖珍。

东土科技主要收入来自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因为其他上市公司做这个细分领域的比较少,这个业务算是“小众”。

拿下“防务及工业交换机产品”单项冠军,可以说,做到了全国顶尖。

但是东土科技,经营情况真不怎么样!

从2012年到2018年,收入从1.65亿涨到9.55亿,翻了近5倍,但是净利润只翻了1倍。

妥妥的增收不增利啊。

A股市场上,这样的情况太多了。理由也有很多,比如说,销售成本大幅增加,材料成本大幅度上涨,管理成本上升等等。

总之,有各种各样的理由。

东土科技的收入增加了,利润却不同比增长,那赚的钱都去哪了?

上市买买买 泡沫越来越大!

或许是业务过于单一,或许是自己“体形”太小,东土科技也不一心搞实业,学人家搞资本运作。

上市1年,就开始着手买买买。

2013年9月,以现金5253万收购上海远景51%股权,商誉4167万。

2015年6月,以发行股份4.83亿和现金1.61亿,收购拓明科技100%股权,商誉5.54亿。

2015年9月,以发行股份5.5亿元收购和兴宏图,商誉4.83亿。

靠着买买买,今年上半年,东土科技总资产从7年前的4.24亿,扩充到37.06亿!

比如,商誉11.83亿,占到资产的31.92%!这一下子就不得了,资产多了,有很多都是泡沫啊!

商誉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如果一个公司实际值100万,你看好它,给了200万,多出来的100万就是商誉。这玩意就是对未来价值的一个增量。

这么说,是不是感觉很虚?

上市公司里,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的“商誉”是比较高的。板块里,新三板的企业喜欢买买买,然后把自己弄了一身的泡沫,看起来很大,实际上不堪一击。

大家为啥喜欢弄这么多商誉啊?因为这个玩意都是带有点主观意志的,100块钱现金,就是100块钱,不可能是5,也不会是1000。这个是客观的。

商誉带有主观色彩。评估公司弄一堆你们看不懂的预测模型,动几个数字,最终结果相差的挺多!

收购翻车 大“雷”躺在账上!

这里重点要说的是,收购拓明科技翻车了。2015年至2018年,累计未完成利润为2308.75 万元。

对此,上市公司发生了2件大事。第一,计提商誉减值损失,8164.33万元;第二,和拓明科技原股东和董事,一个叫宋永清的,打官司。上演了“上市公司状告子公司董事,子公司董事又反诉上市公司”的一番好戏。股价刷刷刷的往下跌。

就在诉讼期间,东土科技的研发人员们还是很给力,公司获取了新的7项发明专利。截至2019年10月,上市公司全体上下,拥有专利362项(包括44项海外授权专利,15项国防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43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设计专利78项;拥有软件著作权472项。

由此看来,即便并购惹了一身麻烦事,但是研发这块依然是比较重视。

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10亿、1.54亿、1.8亿、0.86亿。这个数字已经十分逼近甚至超过同期的净利润。

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大张旗鼓的并购扩张,东土科技虽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有所增长,但是增量小的可怜。

2019年半年报披露,“防务及工业互联网产品”营业收入2.34亿元,较7年前只增加44.44%。新增业务“大数据及网络服务”营业收入为8011.15万元,效果也很一般。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收购拓明科技,更大的恶果可能在后面!

2019年半年报显示,拓明科技净利润仅有254.32万元,与此前4年共计盈利2.18亿相差甚远!今年年报出来后,该公司利润一旦下滑,如果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可能导致上市公司亏损。

账面这个“雷”躺着,就问你害不害怕。

资产规模大了,看起来强大了,实际上元气大伤——老业务未见起色,新业务零落。让人无话可说。

利好利空交叠 重要股东减持

再看看今年下半年,东土科技利好与利空消息交叠出现。

8月,董事、高级副总经理薛百华,在半年报披露前,减持股票79.05万收到监管函;

9月,东土科技获得10项发明专利;控股股东、董事长李平减持公司股份超过总股本2%;

10月,公司获得7项发明专利,控股股东、董事长李平减持公司股份超过总股本1%;

一方面公司董事、高管接连减持,投资者信心受损、诉讼争议不断,另一方面,东土科技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股价自年初开始,涨了29.07%。三季度参股上海瀚讯还增加了1个亿的收益。

可见,于悲戚之处,市场仍然是存有一丝信心的。

不过,应该意识到,资本运作不是那么好玩的。在基本面不够乐观的情况下,靠着收购,一口一口的吃成胖子,显然不够现实。

总之,东土科技,技术牛,却不善于经营;一直搞收购,但是业绩也很一般,不如不搞。

另外,一定要抓紧机会,搞技术!目前工业互联网,没有绝对领导者,未来可能是华为!华为也做交换机,已经有意向往工业方向发展。把工业设备传输海量数据进行分析,高速连接是基础,有5G技术在手,华为的优势是碾压性的。不仅是东土科技,板块其他的公司都可能直接被“秒杀”。

热搜

华为 东土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