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固收:CPI、PPI分歧加大 通胀还是通缩?

金融界网站 2019-12-10 14:21:34
摘要
11月CPI同比上涨4.5%,预期4.3%,前值3.8%;11月PPI同比-1.4%,预期-1.5%,前值-1.6%。环比来看,食品项环比涨幅有所提高,非食品项与上月持平,八分法下食品烟酒分项(1.5%,-1.2pcts)涨幅收窄,衣着(0.3%,+0pcts)与医疗保健(0.1%,+0pts)分项与上月持平。

来源:中信固收

11月CPI同比上涨4.5%,预期4.3%,前值3.8%;11月PPI同比-1.4%,预期-1.5%,前值-1.6%。

猪价喘息后继续上涨 CPI上涨略超预期

11月CPI环比上涨0.4%(-0.5pcts),同比4.5%(+0.7pcts),略超市场预期。

环比来看,食品项环比涨幅有所提高,非食品项与上月持平,八分法下食品烟酒分项(1.5%,-1.2pcts)涨幅收窄,衣着(0.3%,+0pcts)与医疗保健(0.1%,+0pts)分项与上月持平。

同比角度,食品项与非食品项均有所上涨,八分法下只有交通和通信项目同比下降(-2.8%,+0.7pcts),而食品烟酒(13.9%,+2.5pcts)及其他用品和服务(4.5%,-1pcts)同比增速较大。

食品项:11月猪价增速回落,但仍是推升CPI食品项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8%,增速较上月回落16.3pcts,但受年末消费旺季影响,猪肉价格恢复上行并将持续,猪肉价格仍将是主导CPI食品项的主要因素。

此外,受替代效应影响,牛肉、羊肉、禽肉价格均有所上涨;冬季蔬菜供给趋紧,存储和运输成本增加,蔬菜价格环比上行(1.4%,+3.1pcts);水果供需继续改善,价格有所下行(-3%,+2.7pcts)。

非食品项目:11月非食品项中衣着、医疗保健价格小幅上涨,居住价格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的价格有一定下降。

其中,房租环比继续下降(-0.3%,-0.2pts);交通燃料项目环比小幅上行(0.3%,-0.3pcts);教育服务项目与上月持平;受旅游淡季影响,旅游项目价格趋大幅下行(-3.9%,-4.4pcts)。

PPI环比转负 同比底部确认

11月PPI同比增速-1.4%,降幅收窄0.2%,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继续分化。

同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5%,较前月回升0.1%,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降幅收窄,加工工业降幅继续扩大;生活资料价格同比1.6%较前月上涨0.2pcts,其中食品类涨幅扩大,衣着与日用品涨幅收窄,耐用消费品类降幅扩大。

从大类环比来看,采掘工业(-0.8%,-1pcts)、原材料工业(-0.4%,-0.4pts)环比价格大幅下跌、加工工业(-0.1%,0pcts)小幅下跌,导致PPI环比转正(-0.1%,-0.2pcts)。

分行业看,3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环比为负,9个行业环比为正,整体价格有所下降。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1.6%,-1.9pcts)、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1%,-1.4pcts)、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1%,-1.1pcts)环比大幅下滑并转负,环比转正的行业主要是医药制造业(0.2%,+0.4pcts)、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0.2%,+0.3pcts)。

11月PMI等生产指标回升但价格仍然处于下行趋势中,量价背离反映了这一轮软数据显示的经济基本面小幅回暖难以持续。

通胀因素预期之内 货币制约小

年底到明年初CPI仍然会继续上涨,而PPI同比也将逐步回升至0值左右,但难以脱离通缩格局。

政策层面和市场机构对通胀格局的预期较为充分,猪肉价格上涨推升的CPI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货币政策应该关注总量问题。

当前债市对通胀基本免疫,利率短期的方向也不会因为通胀而出现趋势性变化。我们认为年底利率仍将是震荡行情,但预计明年随着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会带动利率再下一波。

热搜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