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贸易协定有望本周达成 “排他性条款”或被美国无限复制推广

国际金融报 2019-12-11 08:09:30
摘要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有关USMCA的谈判已经取得“重大进展”,这为美国批准USMCA取代已实施24年之久的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铺平了道路。有迹象表明,这项协议可能最快在本周达成。

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不断传出新进展的同时,USMCA(美墨加贸易协定)的谈判也出现突破。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有关USMCA的谈判已经取得“重大进展”,这为美国批准USMCA取代已实施24年之久的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铺平了道路。有迹象表明,这项协议可能最快在本周达成。

彭博社认为,通过USMCA是特朗普的首要立法任务,这将为他在面临弹劾调查和竞选连任之际赢取政治上的胜利。同时,也可以展现其在接受民主党人调查的同时仍具有立法能力。

在可能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后,持续上涨五天的墨西哥比索扩大涨幅,上涨0.4%,成为新兴市场日内表现第二好的货币。

谈判进展“突然”顺利

在过去数月里,美国立法者针对USMCA与白宫之间进行了一系列秘密谈判,但由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民主党人)提出了对墨西哥更严格的劳工标准以及剥离对科技公司的保护条款等要求,协议陷入了停滞。

不过最近,USMCA谈判进展“突然”变得十分顺利。

据报道,最近几天,特朗普政府已考虑剥离对科技公司线上内容的全面法律保护条款、收紧汽车制造中对北美钢铁的使用要求,以及允许美国对墨西哥劳工进行标准检查等措施,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佩洛西和美国劳联-产联主席特鲁姆卡对协议的审批

而在过去一周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经与墨西哥代表Jesus Seade敲定折衷方案,完成协议文本,并提交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评估。

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发言时表示,“听取了工会和其他机构的汇报,USMCA看起来进展非常顺利,在过去24小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他们投票表决后,协议就会通过。”

在目前的公开信和私人谈话中,立法者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在年底之前达成贸易协定。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各方仍在审查协定内容,但三国代表已经在探讨签约地点事宜。

墨西哥经济部长说,“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USMCA被批准,我们将探讨在2020年上半年启动这项协议。”

为何“一路绿灯”

为何此前障碍重重的USMCA谈判“突然”如履平地?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9月以来,特朗普弹劾案不断传出新进展,时间进入2019年最后一个月,此案也走到了重要节点。12月5日,佩洛西宣布众议院将开始起草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并将亲自指示众议院委员会主席开始这项工作。参考消息援引美国《政治报》的话称,众议院迈向弹劾的每一步,都是佩洛西精心谋划。

金融分析师肖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目前的重点就是应对2020年大选以及弹劾风波,所以他们在贸易问题上正在做出一些让步。但这种让步仅仅是为了稳定当前的贸易环境,不至于让民主党抓住更多攻击点。”

“关于USMCA,美国的主要目的还是加强自身经济发展,让美国更方便挑选墨西哥优质人才进入本国,将一些普通工人遣返或拒之门外,并对墨西哥的一些工业成本进行有效的抬升,所以美国依然达到了一定的目的。”肖磊说。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目前经贸磋商停滞不前及美国与欧盟经济局势紧张的情况下,USMCA协议的达成,将消除特朗普在美国贸易政策上为投资者和企业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特朗普很可能会将修订后的USMCA协定作为明年竞选的关键经济支柱。

或违反GATT规定

2018年11月30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领导人在阿根廷正式签署USMCA,替代了原有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

这项协议号称覆盖规模1.2万亿美元的贸易协定,也被认为可能是美国签署的最大规模贸易协定,曾被特朗普称为“历史上最现代、最先进、最平衡的贸易协定”。

USMCA共有34个章节,对国民待遇与市场准入、原产地原则、数字贸易、争端解决等多个领域的标准与实施作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定。除了在NAFTA基础上新增数字贸易等章节外,USMCA还增加了许多“排他性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有两个条款

在汽车制造业方面,USMCA规定每辆汽车75%以上的零部件必须来自北美原产地(原来为62.5%),且汽车制造商70%以上的钢铁和铝原料必须来自美墨加。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和宏观分析师陈达飞指出,这将把日本、中国、欧盟等国家很大一部分汽车制造商排除在外,汽车供应链将逐步向北美转移。

另外,USMCA新增的“毒丸”条款提到,如果美墨加三国中任一国家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定,需提前三个月通知其他缔约方,并在签署协议前至少30天将拟签文本提交给各缔约方审阅,以评定其对USMCA的影响。而且,另外两方可以自行选择在6个月内退出USMCA,达成自己的双边协定

也就是说,未来加拿大和墨西哥想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贸协议,都需递送美国政府审阅。

值得警惕的是,莱特希泽曾经表示,USMCA将成为美国后续贸易协议的模板。邵宇和陈达飞认为,这意味着,“非市场经济”国家自贸区限制性条款,可能会被美国推广至与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中。

对此,中国商务部入库律师、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中国来说,这个协定有一定的排他性效果,实际上。它增加了其他WTO成员包括中国与美墨加之间的贸易壁垒,比如中国企业希望在墨西哥投资以避开美国关税的难度会更大,USMCA中的有关规定有违反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1944第24.4条的可能。”

根据GATT1944第24.4条,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不得增加其他WTO成员与FTA成员之间的贸易壁垒。

热搜

美墨加贸易协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