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金融数据超预期!股市的信号灯要亮了!

金融界网站 2019-12-11 09:25:05
摘要
现在经济不悲观,股市也不悲观,因为最差的时候其实已经过去。

昨天是公布数据的一天,早上统计局先是公布了令人震惊的CPI达到4.5%,下午央行就来安抚投资者,发布了11月金融数据。至于CPI和PPI的数据,以及周期的变动,昨天晚上我们都在知识星球里,给出了详细的数据分析,这里就不再提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置顶2。我们今天只说金融数据的表现。

央行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75万亿元,预期1.5万亿元,前值6189亿元。环比增加7287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6613亿元。环比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增加1501亿元。此外,狭义货币(M1)余额56.25万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2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增速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8.2%。

这些数据是什么意思?首先,社会融资规模他反应的是金融对社会经济支持的总量指标,反过来也成立,是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中拿走了多少资金,一般用来反应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以及央行等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说明金融在推动实体经济扩张,而反过来也说明实体经济的需求正在逐渐转暖,开始对资金产生越来越多的需求。11月社融存量增速稳定在10.7%,从曲线走势来看,与上个月基本持平。说明经济已经筑底,央行对于经济的支持力度,和实体经济的复苏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好。

再看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然整体增加了1.39万亿,同比增加1387亿元,但这个里面还得看结构,就是钱贷款出去,去了哪里,居民贷款增加6831亿同比多增270亿,居民短贷持平,中长期贷款多增加300亿,说明房贷又有所抬头,说明对于房地产的预期依然还在。还有太多的人愿意买房。更可喜的是企业部门贷款6794亿元,同比多增1000亿,企业长期贷款和短期均有所改善,现在政策还是在尽可能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上发力。

第三看货币的增速,M1升,而M2降,剪刀差进一步收窄。这个指标是的意思是,大家对于手上资金的态度,也就是说,钱虽然出来了,但是未来想怎么用这个钱,如果M1增加,就说明,大家准备把这个钱用于投资,或者用于企业经营以及消费,反正就是随时准备拿出来花掉,而如果钱进入了M2,则表明除了准备花掉之外,还有一大部分定期存款,不准备花掉。最好的情况是M1上升M2也上升,但M1涨的比M2更快,这说明社会货币整体宽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央行印钞票放水了,大家的钱都增加了,所以社会资金泛滥,所有东西都涨价,股市楼市都会涨,历史上股市的牛市,都是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比如1999年,2006年,2009年,2015年,也有两次没有发生牛市,就是2002年和2012年。这两年虽然没有涨,但是也基本市场也不再下跌。如果用M1-M2的增速差,来判断市场,就会更准确,一般这个增速差上扬,都在股市上涨之后发生。或者说,大家都预期到M1-M2要上扬的时候,就会发生一次牛市。增速差上升的速度越快,牛市的力度也就越大。而现在这个增速差,处于了历史低位,上个月M1-M2=-4.9%,而这个月由于M2回落,M1上升,所以增速差变成了3.5-8.2=-4.7%,增速差上升了0.2%,这对于股市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那么对于实体经济是什么意思呢?M1提升,M2下降,说明准备用于投资和消费的钱增加了,而总体货币资金并未增加,央行还在严控货币总闸门,然后努力的在存量里调整结构,让更多的钱去投资实体经济。简单来说就是你并没有升职加薪,只是觉得以后会更有钱,所以现在更敢花钱了。

可见,央行给出的数据,是超预期的,也难怪昨天的市场上先跌后涨,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大家看到,央行没有受到CPI上涨破4的干扰,而是依旧给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依旧在稳定经济,增加市场流动性,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我们昨天也说了,只要央行狠下心,再挺2个月,高物价的数据就会不攻自破,春节之后,猪肉价格肯定就会开始下滑。CPI也必然快速回归,涨上去快,跌下来也会很快,没必要太过担心。另外,现在正是大家补库存,大兴基建的时候,属于是经济复苏的转折点,在这个时间点更需要央行的金融支持,所以我们也乐于看到央行的这种行动。

总之,现在经济不悲观,股市也不悲观,因为最差的时候其实已经过去。无论是基建启动,还是主动去库存过渡到被动去库存,都会给是市场带来业绩的改善,明年有望从政策推动到业绩推动的行情。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对市场多点耐心。没什么事,尽量留在市场里。千万别再出现今年的悲剧,市场往往是一波流,等你发现他真的反弹了,他已经基本涨完了,今年4月再进场的朋友,估计弄不好还是赔钱的。这就得不偿失了。

热搜

金融数据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