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交通管制下的山城

投资者网 2020-02-10 10:54:23

【回乡记系列】

《投资壹线》李璟

自武汉“封城”后,其周边城市也陆续关闭了省际客运、飞机等进出通道,小金的家乡巫山毗邻湖北,也概莫能外,开启了交通管制。

眼下,小金最愁的就是如何返城复工,她原本订下的8号的航班取消了,至于何时能通行,航空公司也无法给她确切的答案。

交通管制

小金在上海工作,每到过年的时候,颇须费一番周折,需要飞机转动车再换乘客车才能回到巫山。今年并无多大不同,只不过日子稍微提前了些。离沪返乡之时,尚不知道疫情牵涉的范围之广,“只要戴着口罩平安离开了上海,回到家就用不着了”,小金曾与我笑着说道。

但现实情况与预料之中的南辕北辙,事情发展太迅速了。

1月23日,武汉“封城”,其周边的湖北省其他城市也陆续关闭了进出通道,进入封闭抗疫状态。大年初二开始,北京、上海牵头,关闭了省际客运,其他省市也迅速跟上了步伐,就连巫山县,也开始了交通管制。

家里最先知道这个消息的是小金的表妹月月。疫情下的巫山县街道行人寥寥可数,商铺闭门谢客,小金一家也窝在家里。记不清具体是哪天,小金与往常一样在家嗑瓜子,表妹月月在客厅传来嚎叫:“姐,交通管制封路了”。

随后不久,小金的几个微信群都开始炸开了锅,聊天内容几乎都围绕着巫山的交通管制,管制的主要内容是“私家车限号出行,非本地车辆不可入内”。

小金的一位在交通局上班的朋友透露,县交通局大年初一就把工作人员招了回来,在与湖北接壤的几个重要路口设立了临时检查站,“现在非本地车辆不能通行,还会检查司乘的身体状况,看有没有发热等异常情况,很严格。”

巫山县城区临时检查点

图片来源:工作人员提供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金在家中犯起了愁,根据公司的复工时间要求,她需要在2月9日回到上海,最初订了2月8日从重庆到上海的返程机票。一般来说,她会和回来的时候一样,先从巫山县城乘坐客车到万州区,然后乘坐高铁到重庆,但是目前管制严格,万州也暂时封路了。

8号的航班被取消后,小金电话改签了两天后的另一班飞机,但是客服说也不确定到时候能不能飞,仅表示万一不行还能再改签。小金一边跟家人交流情况一边刷手机,看到航旅纵横app的数据,飞上海的航班,这几日每天都有一百多架被取消。

这个春节小金就干了两件事,关心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能结束,以及害怕自己不能准时回工作地复工。

出行不易

作为山城,交通管制带来的影响颇为明显。抛开非本地车辆不可进城不说,小金等普通市民在县城内的出行也成了问题。

巫山县城虽然不大,但因坐落山区,地形起伏较大,步行并不是人们喜欢的出行方式。正常情况下,县城的人们主要靠公交车和出租车两种方式出行。但今年春节,大家公交车不敢坐,出租车打不到。

县城的公交车车型是中小型公交,座位少,每次运行到广场、市场等人多的地方时,车厢内就会十分拥挤,这次疫情发生后,乘坐公交车的人数直线下降,平时站都没法站稳的公交车,过年的时候竟然还有座位了。

出租车则比往常减少了很多。小金的闺蜜小李曾在县城最繁华的地段尝试过打车,按照以往的情况,春节是出租车赚钱的最佳时机,广场附近会有不少出租车等待载客,但是今年春节,哪怕等上半个小时,也只有零星出租车驶过,几乎都已经满载。

大年初二,小金想去离家两公里的商场买几盒酸奶,想不出有什么安全的出行方式,最后只能戴上口罩,徒步往返。

“对于山城而言,负重徒步真是太累了”,回到家后气喘吁吁地看着整箱酸奶,小金涌上一种“悲壮的成就感”。

如今,巫山全县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全部停运了,仅允许私家车限号出行。“希望早日恢复正常,我好怀念街道上的车来车往。”小金幽幽说道。(投资壹线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