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新增融资7亿驰援医药企业 浙商银行多举措力助疫情防控

投资者网 2020-02-14 00:02:55

《投资者攻略》王学斌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银行”,02016.HK)总行党委高度重视,全行一盘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调集了精兵强将,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开通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金融服务支持。

疫情出现后,浙商银行总行向全行发出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出台多项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措施,并要求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防疫工作应对措施,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保证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主动为医药企业增加融资额度7亿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康医药”)作为全国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的领军企业之一,不仅为全国40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提供体外诊断服务,还要为有需要的医疗机构提供检测冠状病毒的仪器及试剂盒。

据了解,为应对本次突发疫情,瑞康医药在春节期间就集结了采购、销售和物流团队,全力为保障疫情医疗产品配送供应。但面对春节期间大幅增长的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企业出现了因采购量激增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问题。

为此,浙商银行为其增加了授信支持,并启动了绿色审批通道。总行联动行内各经营机构及审批部门,主动为瑞康医药新增集团供应链融资额度7亿元,专项用于支持瑞康医药集团下属各地子公司在疫情防控上的融资需求。

为及时、有效地支持该企业抗击疫情,浙商银行各部门之间紧密合作、充分协同,使本笔业务从上报到批复仅耗时1个工作日,及时解决了瑞康医药面临的采购压力。

2个小时汇出防疫跨境采购资金

1月30日,浙商银行收到了来自企业跨境采购医疗物资的紧急购汇需求。

据悉,江苏中创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浙商银行南京分行的客户,作为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的物资进口商,急需从国外进口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物资采购涉及商务谈判、合同签订、财政资金划转、购汇支付等多个环节,且供应商分布在日本、德国、迪拜、荷兰等多个国家。其中,一家日本公司可以提供7.94万件口罩,但要求企业支付预付款约人民币418.86万元。因情况紧急,企业希望结合物资采购进程,分批完成多币种的购汇、支付,且越快越好。

获悉企业需求后,浙商银行迅速反应,在家休假的工作人员立即返回岗位,第一时间建立了防疫物资保障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仅用2小时完成参数调整、购汇、清算汇出等工作,当日即完成购汇、清算、跨境汇出等工作,并全额减免手续费。次日专项资金即到达境外入账,全力保障了防疫物资的快速到位。

多措施力挺小微企业防疫物资生产

“我们需再加大防疫口罩生产,需要进料,能不能再多贷一些?越快越好!”1月30日,浙江嘉兴海宁市卫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给浙商银行打来电话。

就在春节这几天,卫太生物科技公司为响应国家应急物资供应保障,重启了两条N95口罩生产线,动员工人加班加点开工生产。但是,疫情持续,口罩订单急剧增加,企业急需资金采购物料。

浙商银行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由嘉兴海宁支行具体对接客户,召集休假人员到岗,上门了解企业经营周转情况,收集资料,于2月1日即为企业新增了一笔100万元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浮20个百分点,以最快速度保障了资金到位,得以让企业“轻装上阵。

据了解,卫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前N95口罩生产数量,已从日产1万个左右,提升至1.6万-1.8万个,产能提高了60%以上,已及时为当地政府、企业等提供口罩近十万个。

▲小微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

浙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浙商银行会竭尽全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医疗物资生产,减少市场供给压力,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浙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号召,对于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包括受疫情影响被隔离的)小微企业,根据情况实施展期,推出了多项服务方案:如针对本息还款临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本息还款宽限;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措施,保障企业复工资金需求;为抗疫一线小微企业提供绿色融资通道;推出在线融资产品包,保证小微客户足不出户也能贷款等。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9号,对受疫情影响实施展期的小企业客户达1265户,金额达4.2亿元。

浙商银行用实际行动,以勇于担当的精神,通过“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高效金融服务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后盾支持,诠释了优秀股份制银行的职责与担当。(投资者攻略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