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每日新增确诊人数逐渐下降 疫情拐点是否来临尚难断言

投资者网 2020-02-14 00:02:55

《投资者攻略》王学斌

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2020年2月12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4例,新增出院病例27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新增确诊病例中,信阳市9例(含固始县1例)、南阳市7例、驻马店市6例、郑州市4例、周口市2例(含鹿邑县1例)、洛阳市1例、平顶山市1例、安阳市1例、新乡市1例、焦作市1例、商丘市1例。

显然连日来各地市的有效防控措施,使得2月4日至2月11日以来,河南全省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人数整体呈下降趋势,让广大市民感觉到了希望。

近日每天确诊人数呈下降趋势

从河南省公布的病例情况看,大致可分成前后两个阶段,前一阶段,确诊的病人基本都和武汉有直接接触,要么在武汉工作、生活、学习,要么就是出差、旅行或者探亲等曾有武汉滞留史。但是第二阶段,没有和武汉直接接触的病人开始出现并明显增加,被称为二代传播病例,专家称为本土病例。据不完全统计,二代传播的病例占总数将近一半。

从上表11天的数据可知,2月3日是个顶峰,当天全省新增病例数破百,之后至11日间,除2月7日上升4例外,其余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在缓慢下降。而2月12日又有所回头。

钟南山院士对疫情拐点这样看

每天新增加的病例数在缓慢下降,是否意味着疫情拐点已经来临?

此前,国内多位专家均预测,正月十五过后,疫情或会出现拐点。是否可以理解为,2月3日已经出现了拐点?

▲源自公开数据

2月11日下午,在广东医疗队武汉前方ICU团队与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远程视频病例讨论会议上,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目前来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拐点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况决定。

钟南山说,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出一个严格的拐点预测,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两天明显下降,这并不能证明拐点已经到来,他个人估计这个拐点到来还得有几天,现在看起来只是早发现、早隔离的工作开始起效了。但通过一些数学模型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来看,现在全国新增病例的速度比原来慢慢有所减缓,南方地区应该2月中旬达到发病最高峰。

至于全国返程期是否会导致进一步的发病高峰?钟南山认为,不太会有新的更高的高峰,因为延长假期已把潜伏期度过,加上各个城市严格设卡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问题人员,肯定会被隔离。 

同时,钟南山认为,至于武汉的情况,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努力,因为武汉现在每天新增的病例并没有明显减少。武汉首先要做到的是把有病的跟没病的分开。因为“人传人的问题,在武汉仍然没能解决” 。

“相信有足够的场所,有充足的医生,有较好的防护工具,以及有我们多方面的支撑团队,武汉的情况应该会比较快地改观,但是现在还处于一个相当困难的阶段。”钟南山说。

疫情拐点未到仍需提高警惕

2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七场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表示,“2月3日至6日出现了发病高峰期,平均每天确诊80多例;7日至10日,每天确诊病例逐步下降”。 “我省疫情走势到底如何,要看下一个周期,也就是2月6日至22日,看其发病情况。2月6日开始,本地发病比例在上升,但总体数量在减少”。

同时阚全程认为,“整体来看,我省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疫情发展趋势保持一致。由于河南人员构成复杂,所以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目前疫情还没有到达拐点位置,还应当保持高度警惕。”针对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阚全程表示,河南省将重点从强化排查、加强隔离医学观察、加大消杀力度、加快检测、关口前移加强防控、抓好医院门诊管理、强化治疗、继续支援武汉、加强对省辖市的指导和督导等方面开展工作。针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心理防护同样重要。

针对公众关注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问题,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省疫情防护物资供需矛盾有所缓和,但随着企业、单位的复产复工,对防护物资的消耗也将大幅增加,短期内供需矛盾仍将十分突出。目前,全省18家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全部复工,200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有150多家复工。以“医用耗材之都”长垣市为例,截至2月10日,全市44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另据了解,截至2月10日,河南省已将价值2000多万元的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发放到信阳、南阳等地,其中包括1238.68万元现金和64万余件物资。(投资者攻略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