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欲对海外买家加征房产印花税,莫慌!只是“洒洒水”

时代财经 2020-02-20 16:16:59

图片来源:pixabay

对于瞄准英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又有一条坏消息将出炉。英国首相鲍里斯曾在12月的大选前许诺,执政后将对海外买家额外征收3%的印花税,而随着保守党的成功当选,针对海外买家印花税的上调基本成了定局。

根据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新任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很可能将在今年3月11日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上出台向海外投资者征收额外购房印花税的新政。

受此影响,近期英国房地产市场上很多投资者赶着在3月11日之前交换合同,以规避印花税的上涨。根据LonRes最新发布的数据,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英国伦敦总价在500万英镑以上的豪宅交易量比去年同期飙升了78%。

事实上,早在2019年年初,英国政府税务海关总署就曾公布过一次海外买家征税草案细则,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在英国购置房产的外国买家增收1%的印花税。

根据当时的草案判定,海外买家的标准为购房前的1年时间内,在英国境内不足183天的外籍人士(非英国籍)。但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买家”的身份不是不可变动的。根据文件条款,在买房后一年内,买家在英国境内的时间不少于183天,便可以在政府审核通过后,获得退还的额外1%印花税。

在财政预算案正式出台之前,无法准确判断此次印花税的具体标准,很难确定上涨幅度到底是1%还是3%,也有可能在两者之间。

不过,从事英国房产咨询多年的英国房产专家赵然认为,不管此项印花税是1%还是3%,影响都不大。“1-3%的税务浮动,要和期房投资阶段海外买家面对的利率浮动、房价上涨等因素结合起来看,从大面来讲,这个税务浮动对整个投资成本的影响是很有限的。”

在她长时间的从业过程之中,前前后后经历过包括前任首相特雷莎·梅上台、2016年英国房产二套房新印花税政策出台以及多年的脱欧变局等起起伏伏,但伦敦市场的价格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赵然相信,“这个政策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相比3%的印花税而言,英国房产市场长期以来的稳定性及稀缺的各项资源才是吸引海外买家最重要的因素。莱坊此前一份报告指出,购买伦敦地产的海外买家之中,65%是出于投资及租金回报考量,33%是因为子女及其教育等问题购买,仅有2%的买家是考虑到自住需求。

伴随着去年年底鲍里斯成功赢下大选,英国脱欧的政治不确定性一扫而空,在预期和信心逐渐逆转的情况下,被压抑的投资需求集中释放,大量买家纷纷下场。

英国大型房地产网站Rightmove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大选过后的一个月里,该网站接受到的买房问询数量较去年增长了15%,而房产销售量也同比增加了7.4%,2020年1月份的房产平均出价同比增长2.3%,为过去1年来的新高。

而且,长期来看,英国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势也很难在短期内被改变。莱坊大中华研究及咨询部主管纪言讯2月19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根据莱坊内部数据预测,我们认为,英国未来五年内,平均楼价升幅将达到15%左右。”

英国房产周刊主编范慧勇也认为,长期来看,英国房产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不会有所褪色,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各种既有优势,比如世界顶尖的透明度,以及最关键的供需不足局面,不会因为加税而有所改变。“不管从安全性、保值和租金收益的角度来看,英国房产的表现都十分优异。”

基于相似的判断,近年来不少中资房企纷纷扩张海外业务,不少企业也选择进入英国市场开发项目,碧桂园、万科、保利、绿地、中渝置地、富力、鑫苑置业等房企均已开始涉及在伦敦的住宅开发。如富力在伦敦已有皇后广场、九榆树广场、沃克斯豪广场、九榆树一号等四个项目,中渝置地更是在大选前后频频买入英国资产。

这些更多是瞄准中国内地购房者的项目,是否会受到海外买家印花税的不利影响?赵然认为,对于期房市场而言,开发商能够轻易给出3%的折扣让利,降低海外买家的心理负担。“整个项目是很多年的一个长期规划,牵扯到数亿的资金投入,像这种短期的税务调整对他们的长期规划不会有什么大影响。”

与此同时,纪言讯指出,实际上中资开发商在英国房地产市场影响力有限,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购房者在海外置业的时也不再专注于中资开发商,有更多的能力深入了解当地市场,选择更具实力的本地开发商,“与其说要警惕海外买家印花税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如说内房企更应该注意提升自身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