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超明:美联储降息利好国内A股 但中国央行跟随概率低

金融界网站 2020-03-03 23:58:34
摘要
美联储降息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信心,有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和金融风险的平抑,当然也对国内A股构成利好。但中国央行目前跟随降息概率较低。

金融界网站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同时美联储还将IOER降低50基点至1.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11:00(北京时间周三0:00)举行新闻发布会。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也是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之后十年来第四次降息。这也进入21世纪以来美联储历史上第七次非常规降息,此前美联储分别于2001年1月降息50点;2001年4月降息50点,2001年9月降息50点;2007年8月调降贴现利率50点;2008年1月降息75点;2008年10月降息50点;2020年3月降息50点。

随后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对美国国内实体经济冲击的担忧,美联储提前于本月18日议息会议之前采取降息行动,行动时间超过市场预期。3月2日经济合作组织(OECD)在最新中期评估报告中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1.9%,较2019年降低0.4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美联储降息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信心,加上最近全球其他央行也采取降息措施,整体上有助于全球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和金融风险的平抑,当然也对国内A股构成利好。

至于国内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我们认为短期内概率低。因为前期央行针对疫情影响,在流动性供给和利率水平能降低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当前要做的是让政策落实到位,并观察政策效果如何,等3月份数据出来后再评估能否完成年内的统筹目标,再决定是否降息,所以3月份降息可能性较低,除非有特殊情况。

热搜

伍超明 美联储 降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