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期轮换后CPI开年首月转负,机票价格同比大跌33.2%

时代周报 2021-02-10 15:11:20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非食品价格下降等影响,1月CPI陷入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相比,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权数分别下降了1.2、1.7、0.5和0.4个百分点,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权数约比上轮分别上升了2.1、0.9和0.9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权数变动不大。

  应习文表示:“我们大致测算了新基期下2020年各月及2021年1月的CPI环比数据,发现与旧基期相比,食品上涨月份均小幅下调,反之则小幅上调。考虑到2021年食品价格将以下行为主,基期调整对CPI的涨幅将有微幅正向影响。”

  PPI重返正增长

  与CPI同比下降不同,2021年1月份,PPI同比上涨0.3%,环比上涨1%。

  董莉娟表示,国内需求持续改善,原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PPI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上涨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1.0%,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

  同时,需求改善、成本上升拉动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3.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0.9%。此外,年初寒潮低温天气频发,加之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居民取暖用电和工业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带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上涨6.4%。

  应习文分析,从外部看,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体延续涨势,原油价格创疫情全球扩散以来新高,有色金属价格多数走强。从内部看,国内工业领域需求继续复苏,偶发性疫情对供给端冲击有限。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此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预计,2021年全年PPI同比增速在1-1.2%左右。整体走势为“先回升、出现回落、再走平”,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

  “考虑到近期外需加速上行、国际油价及工业品价格的回升势头,将带动PPI至少在上半年保持上行。但预计疫情阴霾对海外经济的负面拖累不会迅速消退,同时国内逆周期政策均将有所转弯,地产及基建投资增速整体弱于2020年,PPI走势难以持续过热。”王军说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