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副总编辑许凯:全球主义怎么惹了特朗普?

国际金融报 2018-10-01 09:19:12

许 凯

“我们拒绝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我们拥抱爱国主义的教条。”如果不告诉你这句话的出处,你很难将它与美国总统联系起来。没错,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25日联大一般性辩论演讲时的原话。当然,这是翻译版,英文原文是“We reject the ideology of globalism, and we embrace the doctrine of patriotism”。

美国总统斩钉截铁地说这句话时,上下文还有铺垫和阐释。比如笔者注意到的阐释就有,“在世界各地,负责任的国家必须抵御主权受到的威胁,不仅是来自全球治理的威胁,还包括来自其他新形式的胁迫和统治的威胁”。如果您对这句话有不解,那就可以看到下面这句话,“我们永远不会把美国的主权拱手让给一个未经选举、不负责任的全球官僚机构”;当然,还有这句话:“美国是由美国人统治的。”

好像美国就一直不是美国人统治的一样,是不是想起了“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不知特朗普总统说起这句话时,让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等前总统情何以堪?相信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相信,这些总统的部分或全部,是外国势力的代言人。当然,你再看看上面另一句话,或许也会恍然大悟,总统说的是这些“未经选举、不负责任的全球官僚机构”吧。

有哪些呢?总统说了,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国际刑事法院,当然,还有欧佩克和欧佩克国家。谈到欧佩克时,总统想的可能不是主权吧。他前后说的是,美国已经成为“地球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随时准备出口我们丰富的、负担得起的石油、洁净煤和天然气供应”,而欧佩克要停止涨价,那些对单一外国供应商依赖的国家 “容易受到敲诈和恐吓”,这时,他提到了德国。

他在说什么呢?不知道总统是否和德国谈过,德国放弃俄罗斯的石油后,是否能得到美国这个“地球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持续不断的供应,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不过,如果要和德国谈,他肯定也会是一对一地谈,而不是同时拉着欧洲的其他国家甚至欧盟一起谈。就像他的贸易谈判一样,撕毁了TPP、TTIP、NAFTA等,甚至绕过WTO,然后进行一对一的谈判。总统说,他和墨西哥和韩国,都谈得挺好的,谈出了一个对双方都很有利的协议。但他没说这些单边谈判是在不对等前提下的。

这些国家,应该就是总统口中的主权国家吧。总统说,“当各国尊重邻国的权利,捍卫本国人民的利益时”,它们就能“确保安全、繁荣与和平的福祉”,总统还提到了美国为何选择“独立与合作”,但总统没有解释,为何每个国家都以本国利益为先时,世界反而会形成一种“合作”的逻辑。总统继续兜售着他的“美国优先”理论,但没有解释他的优先为何对谈判对手而言也是共赢。

说尊重主权时,总统考虑的恐怕不是别国的主权。就经贸来说,总统说,几十年来美国几乎没有任何条件地开放了它的经济,允许世界各国的货物自由地越过他们的边界,但却受损严重。总统只字不提这一局面的动议国其实是美国,美国同时也是受益国的事实。在国际经贸上,美国是活雷锋么?想想上世纪末的美日经贸战吧。

总统没有解释,他的主权国概念与合作的关系,也没有解释为何回到单边主义就一定对世界更美好。就像他开篇就说,他“提出了为全人类实现更光明的未来的愿景”。他倒是谈到了门罗。他说:“自从门罗总统以来,我国的正式政策就是拒绝外国对我们自己事务的干涉”。他似乎没搞清楚,门罗反对的是美洲以外的人干涉拉丁美洲事务,拒绝与英国结盟。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热搜

特朗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全球主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