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风又起:是真布局还是伪概念?还能火多久?

金融界基金 2018-01-16 16:23:46

一场由美股引领的区块链热潮正在席卷全球。仿佛突然之间,区块链这个早已被发现了的新大陆,又成为了众人争相蜂拥的淘金地。

其实,区块链早在2008年就被提及,10年时间里是否已经找到突破性应用?区块链“这把火”到底是实火还是虚火?企业进军区块链到底是真布局还是伪概念,投资者需要好好甄别。

谈及这波热潮,一位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经历了2017年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狂热,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应用的第一波收获期来了,只是所谓的“收获期”表现在股市。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非常有价值,但对于商业化运作,至少目前没有大的价值。短期而言,并没有成熟的区块链产品出现。

狂欢之后区块链是否有突破性应用?

当前,区块链技术依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区块链的两个核心技术,即共识算法和加密算法,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区块链技术可以为社会带来去中心化的新局面,财经学者陈思进向记者表示,不论是银行自由转账、诈骗风险控制还是智能合约的执行等方面,区块链都没有带来突破性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最初的用途是为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提供技术支撑,因此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诞生的比特币,是迄今为止算是最大规模的应用场景。

陈思进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比特币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好的支付系统——维萨(Visa)每秒能处理6万笔交易,而比特币每笔交易就需要2.75秒。

事实上,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不需要中间人的无成本即时交易方式事实上早就出现,那就是现金。此外,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在以美元为基础的银行交易之上,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政府支持的银行体系可以提供担保、可逆性、身份验证、审计标准,以及当资金账户出现异常时的调查系统,所以从系统设计来讲,比特币甚至与现有银行体系是相反的,比如不可逆性、匿名性。去年10月初,就在国内关闭比特币交易平台时,多人比特币账户被黑客入侵、密码被盗,然后被洗劫一空,无法追回。

普华永道的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较大程度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很多企业想加入到这个科技新浪潮,但苦于寻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因此,很多ICO的区块链项目缺乏好的应用场景。

陈思进进一步表示,现在人们所提出的每个区块链的所谓应用,从支付到法律文件,从第三方托管到投票系统,还有所谓的智能合约,实际上都需要进行一套高难度的操作,来添加一个根本不需要的分布式的、加密的、匿名的分类账。

当风口来临之时,仿佛任何领域都在尝试“+区块链”,但这其中具体哪些领域适合用区块链去改造?哪些尝试具有实际应用意义?都有待深入研究。财经评论员肖磊向记者表示,从各公司纷纷介入区块链来看,区块链正从“小众选手”走向“大众情人”,但目前各公司应用类型依旧相对单一,尚处早期阶段,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领域如金融、政务、医疗等还尚待发掘,短期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

【延伸阅读】

区块链主题能火多久

根据对区块链了解程度的不同,市场上大致有三类质疑之声:1、基本不懂何为区块链,将比特币与区块链混为一谈,认为监管层严厉打击区块链;2、知道区块链不是比特币,但认为区块链只是技术噱头;3、了解区块链应用正加速落地,但又担心区块链是新一次“。COM 泡沫”。国泰君安认为比特币不等于区块链,我国积极支持区块链发展,而且区块链已不是技术噱头,正加速落地,区块链主题仍处在预期发酵期,上涨幅度和持续时间仍有空间,但要注意监管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技术进步、应用成熟的速度。

区块链概念股强势归来 多家公司回应参与情况

金溢科技今日上午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预计将给智能交通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具体上将与专业机构展开ETC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就目前背景下结合国密技术与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传输与存储安全,数据不可篡改,高速路防逃费,形成交易与车辆行驶路径链条化。

更多>>区块链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40008 华安策略优选混合 63.28% 1.50%0.15% 购买定投
519736 交银施罗德新成长 40.27% 1.50%0.15% 购买定投
000404 易方达新兴成长 16.56% 1.50%0.15% 购买定投
166301 华商新趋势优选灵 15.12% 1.50%0.15% 购买定投
410003 华富成长趋势混合 5.11% 1.50%0.15% 购买定投
000545 中邮核心竞争力灵 -26.22% 1.50%0.15% 购买定投

热搜

区块链 伪概念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