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20年累计盈利22347亿元 混基盈利占比超六成

金融界基金 2018-04-11 09:35:00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募基金从1998-2017年的20年利润榜单》数据显示,过去20年各类公募基金累计盈利22347.51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盈利规模最大,20年期间合计赚了14182.14亿元,其次是货币基金,利润总额5735.26亿元。从基金公司来看,过去20年华夏基金旗下基金累计利润总额达2119.72亿元,成为给基民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

从各年份来看,除了2008年、2011年和2016年因为基础市场不佳,公募基金年度亏损较高,以及基金业早期个别年份小规模亏损,其余十多年来多收获正收益。其中在2007年、2009年、2015年大牛市中,基金盈利最为显著,分别达到11012亿元、9099亿元和6799亿元。去年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总体盈利也较高,达到5621亿元。

就不同基金类型而言,混合型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品种,20年期间合计赚了14182.14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以5735.26亿元、1993.61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二和第三。股票型基金相对赚钱较少,20年期间利润为640.59亿元。运作时间相对较短的QDII基金成为其中唯一亏损的品种,累计亏损212.14亿元。

而从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情况来看,华夏基金成为给基民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累计利润总额达2119.72亿元。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位居第二、第三,成立以来旗下基金累计利润依次为1530.76亿元和1311.86亿元。天弘基金和南方基金成立以来旗下基金累计利润也均在1200亿元以上,双双跻身前五。此外,博时基金、工银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兴全基金等基金公司亦赚钱能力不俗,成立以来旗下基金累计利润均超过500亿元。

查看更多公募20年数据,请点击下一页

基金分类说明: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设计了公募基金一级分类体系: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其他基金。备注:其中混合基金有不少是偏股型基金,但在法律意义上仍然是混合基金,此点需要引起关注。

20年各个类型基金的利润总额

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润总额

说明

基金利润的说明:

基金利润是指基金在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已实现收益与未实现收益两个部分,其中已实现收益是分红的基础。净值增长率反映的是基金单位份额的增长情况。基金利润是总量概念,净值增长率是单位份额概念。例如:1只1亿规模基金与1只100亿规模的基金,二者净值增长率均是10%,简单地说,二者的利润可能是1000万元与10亿元的区别。

统计说明:

从参与统计的基金数量看,我们做了精确处理。已经终止的基金,如有年报就采集年报数据,如无年报有中报就采集中报数据。转型基金则区分转型前基金与转型后基金,视为两只基金分段处理。

温馨提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即将披露《公募基金从1998-2017年的20年分红榜单》,金融界基金持续跟踪数据。

热搜

公募基金 利润榜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