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解读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金融界基金 2018-09-27 11:11:15

海富通点评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对促进市场价值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京时间27日上午7点半,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分类为“次级新兴”(Secondary Emerging),将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资本市场,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是或早或晚的事情,总体来讲符合市场预期。

对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机构化、价值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富时罗素与MSCI类似,背后蕴含的投资理念更加偏向于使用被动指数与价值股投资来实现长期目标,这也是国外理财、养老金等机构投资一个重要的方向。因此长期来看,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对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机构化、价值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引导A股市场投资理念向更多关注基本面、长期持股转变。这也比较符合目前中国监管层所指引的方向,比如最近一年监管层更关注大盘指数的变化,也希望进一步发展壮大机构投资,以及不断推进A股市场逐步迈向国际化,例如证券市场与香港、伦敦互通的系列政策。

短期内影响或有限

富时罗素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过程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本次纳入标的包含大盘、中盘和小盘股,主要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进行;第一阶段纳入A股将基于25%的可投资权重。标的可选范围将从互联互通全部A股中选择,目前富时罗素互联互通指数中大盘股有407只、中盘有381只、小盘有461只,合计1249只标的;未来指数标的筛选规则将基于2018年12月31日的市值规模、流动性以及停牌要求。未来进一步纳入的前提:提高QFII额度;扩大互联互通标的覆盖范围;离岸人民币的可获得性;以及可通过QFII和RQFII交付的可能性。

四季度可能出现修复性反弹,中期继续震荡磨底

四季度宏观经济本身不会有太多超出预期的变化,但是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僵持、中国政策调整态度更加积极都将引导中长期悲观预期小幅阶段性修复。反弹空间取决于国内改革措施的推进力度,期待更多的降成本、促活力措施落到实处。从政策发力方向上看,基建、消费、产业自主可控等可能是着力的重点。预计前期调整较多的优质蓝筹股、政策宽松受益板块、加强石油安全受益板块将更受市场青睐,将根据市场基准均衡配置,在每个行业中均甄选龙头公司、优质公司。

中期市场仍旧处于震荡磨底期。尽管目前A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同时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但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实体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企业盈利前景恶化,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也将继续扰动市场。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磨底期。等待政策出现拐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企业盈利回落幅度明确后,才可能出现拐点性机会。

热搜

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