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海外市场大跌引发空头情绪宣泄

金融界基金 2018-10-08 16:29:25

今天是国庆长假结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和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出现普跌有关,特别是亚太股市跌幅居前。节假日期间,利好因素和利空因素交织出现,对今天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利空因素的影响。

海外市场下跌主要是与美联储加息导致市场流动性紧张,以及通胀抬头导致美国国债收益上涨有比较大的关系。而和A股市场联系比较紧密的香港恒生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超过4.38%,对于A股市场今天走势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港股下跌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在9月26日启动今年以来第三轮加息,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贴现基本利率25个基点到2.5%,又加上国庆期间A股休市,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流入香港的资金暂停,对于港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欧美股市也出现了下跌,但是跌幅相对较小。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大涨,在10月4日上涨了22.48%,刷新了6月25日以来的新高。这表明在美股三大股指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之下,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在增加,一些资金开始抛售美股,特别是在美股收益率加速上行的背景之下,这个抛压在加大。

继9月26日美联储加息之后,10月3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导致美债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上行。在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的普跌造成了A股市场首日下跌。美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引发全球主要指数的回落,造成全球股市出现了一定回落。

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通常被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准。如果该收益率走高,这也就意味着各类资产的收益率都要相应抬高。在未来现金流不变的情况之下,意味着资产价格会出现下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始出现回升,这对于美股以及全球其他股市都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国内方面近期三大利好密集出台,凸显了政策面对于股市的支持。首先在节前,理财新规正式下发,放开了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于股票相关的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银行理财资金属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中长期稳定回报的资金,其中一部分公募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股票类的公募基金,这对于股市来说带来了比较大的想象空间。将来可能会有增量资金进入到股市,但是短期之内对股市还不会形成太大的资金面的支撑,主要是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第二大利好是在节假日最后一天,央行启动了今年以来第四次降准,释放资金高达1.2万亿。在置换了中期借贷便利,也就是MLF之后,仍然增加了75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对于推动实体经济增长有重大的意义。我国这两年启动了实体经济去杠杆以及金融去杠杆,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承受了比较大的资金压力,通过降准可以释放资金来推动这些企业的发展。当然这次降准不会像以往一样是“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而是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今年连续四次降准,在稳增长方面逐步发力,这对于提振股市的信心也非常有利。

第三个大的利好是财政部部长刘昆回应经济热点,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的增长。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央已经明确表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未来可能会大力地减税降费,同时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在降税减费方面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一要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要加紧研究更大规模、更加明显的减税措施为企业减负,同时也要促进消费的增长。

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措施,同时在消费方面,出台了七项重大的政策来提高消费的增长。通过大规模的减税提高居民收入,这是促进消费增长最重要的手段。

近期政策利好密集出台,凸显了政策面对于经济以及股市的支持。相对于外围市场的冲高回落来说,A股市场已经逐步完成了筑底的过程,开始出现震荡回升,节前市场已经成功收复了2800点。在外部冲击利空逐步兑现之后,A股市场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拐点。

热搜

海外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