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国内市场流动性宽裕 关注结构性机会

金融界基金 2019-01-14 19:23:12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持中守正

上周,中美商贸谈判进展顺利,美联储公布12月会议纪要,较市场预期更显鸽派。全球股市同步持续反弹。此外,受人民币升值与货币宽松、稳增长政策预期的驱动,A股港股延续反弹。商品方面,受美国经济数据与外部局势扰动影响,布油继续大幅反弹,国内能化品种同步上涨。国内黑色因钢厂检修和冬储需求释放而小幅上涨,煤价受港口成交清淡影响而小幅回落,基本金属除铝之外普遍上涨,黄金受弱势美元与避险情绪消退的多空影响而高位盘整。国内农产品价格走弱,豆粕等因需求不佳和库存积压而下跌。美元受美联储货币政策转鸽预期压制而走弱,人民币显著升值。国内货币市场保持宽松,债市因货币宽松预期兑现而转为阶段调整。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此前偏紧的流动性预期正在持续修正。美元指数延续跌势,表明美国和非美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差收窄。国内经济方面,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12月CPI和PPI均不及预期,尤其是PPI。物价水平明显下行主要是受到以原油为主的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影响。1月商品价格有企稳迹象,预计1月PPI环比跌幅将有所缩窄,但在需求和供给端政策均走弱的背景下,PPI下行趋势明确,月度间的波动性或会加大。

具体来看,A股方面,国内流动性宽裕,在海外风险资产普遍反弹的氛围带动下,政策预期将显著提振A股投资者情绪,但基本面压制之下建议更加关注结构性机会。结构方面相对偏金融与科技成长,主题方面关注回购、5G、基建和科创等。

港股方面,受外围市场反弹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港股市场情绪有望得到提振,但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扭转,预计也会制约北水南下的幅度,进而影响港股短期的资金流入,结构方面国企指数相对占优。

债券方面,货币宽松预期兑现,地方债发行提前,预计利率债短期进入窄幅盘整阶段,盘整格局的打破需要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或者基本面超预期的走弱,结构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原油方面,近期受美国股市大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的影响,油价出现超跌反弹,但基本面不足以支撑油价持续回升,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需求的担忧仍会导致油价波动,预计油价短期或小幅震荡。

黄金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强劲,但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鸽派,美元或相对前期走弱,这对金价有一定支撑,但避险情绪与通胀预期回落,也会制约金价的上行空间。

热搜

流动性 货币宽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