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朱天竑: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养老产品待发

金融界网站 2019-02-21 22:47:26

兴业基金朱天竑:创造长期稳健回报,养老目标产品整装待发

公募产品工具化、透明化、低成本化是大趋势,应涵盖不同资产类别、策略类别,才能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充足的配置工具。当前已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表示将继续大力布局被动产品。

拟任兴业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 朱天竑向记者介绍,为了进一步降低配置成本,丰富公司内部产品线,尤其是ETF产品,将成为兴业基金未来战略发展的方向之一。同时,由于养老目标FOF持有时间长,2019年将会是低位布局权益资产的良好机会。

市场正在形成的现象是,被动投资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被动基金和养老基金之间正在形成一种互相促进的循环关系。一方面,养老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对工具型产品的需求十分迫切,双重收费的模式下,低费率的被动型基金凸显出配置优势。另一方面,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有效性逐步提高,基金公司纷纷发力布局被动产品,意图“先发制人”的同时,进而发展FOF及养老产品。

从2018年养老FOF获批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场共有40只养老FOF,共28家基金公司获得批;从发行募集情况来看,大部分相关产品均处于2-5亿元规模之间,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认知程度还非常有限,市场也要求养老FOF产品进一步有更长远业绩体现。

朱天竑谈到,兴业基金FOF基金投资部目前已开发了均值-方差模型、最小方差模型、风险平价模型、养老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资产配置策略模型。国内基金的可投资范围、策略类型还存在一定空白,资本市场工具多样性不足,有待监管进一步放开。例如,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进行战术资产配置,构建风险对冲、多空策略等,更能帮助养老目标基金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据介绍,兴业基金对主、被动基金的筛选方式略有不同。其中,被动型基金注重投资风格鲜明、因子暴露稳定;主动型基金则注重风格稳定、超额收益持续。“内外部基金将一视同仁”,均需要重新为主动型基金制定业绩基准,评价其投资风格、风险暴露、超额收益获取能力、风格稳定性、流动性、费用成本等维度。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该种基金追求大类资产配置,对工具型产品的需求十分迫切。“公募产品工具化、透明化、低成本化是大趋势。”朱天竑表示,“工具型产品应涵盖不同资产类别、策略类别,才能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充足的配置工具”。

但目前的现状是,国内被动型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还远远不足。“在分级基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情况下,目前国内被动型基金还主要集中在股票资产宽基指数上,债券型、商品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smart beta指数、另类策略指数基金产品还远远不够,此外,REITS产品也需要重点发展,这样可以大大拓展资产配置的资产及策略范围。” 朱天竑谈到。

有观点指出,“养老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的机构化进程、股指长牛、被动投资兴盛,在美国已经形成四方循环,相互促进,互为因果。” 相较于美国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有效性相对较差,主动投资还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获取空间,加上被动型基金的策略类型、涉及资产类别等仍然存在不足,因此,朱天竑表示,在主要配置被动型基金的同时,也将会配置一定比例的主动型基金。

针对新一年的投资方向和市场判断,兴业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展望是短期或震荡磨底,长期配置价值凸显。“短期来看,市场仍可能处于震荡磨底的弱势格局,经济的下行压力反映在商品指数的不断暴跌,表明经济已经由前期的小滞胀阶段开始逐步步入衰退阶段,按照美林时钟的投资逻辑,此时股票的吸引力开始逐渐显现,由于政策不断托底,或将能够部分缓解分子端企业盈利的影响,而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分母端利率水平的不断下移。随着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开始凸显,油价持续下跌,预计A股市场仍将反复磨底,但是从长一点的时间维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已极具配置价值。” 兴业基金观点指出。

热搜

养老目标基金 兴业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