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保持投资心中有常 不惧市场起伏变化

金融界基金 2019-04-04 16:15:07

近期市场突破3100点,不少投资者开始心生疑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该做点什么好呢?

投资需做到心中有常

正如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刘辉所说,长期而持续的下跌,是对理性的破坏,是对常态的偏离,而事物最终是要归于理性、归于常态的。

市场的常态是什么?尽管短时市场总是千变万化的,但其实,它的本质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投资中,很多方法是注定平庸或失败的,比如从出发点就追求平庸,盲目随大流;不敢承担市场波动,把波动理解成风险;过于看重收益,既可能表现为追求短期收益,也可能表现为追求暴利。此三类投资者,只看到了市场的“无常变化”。

投资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答案其实是“心中有常”,在足够长的时间里持续做正确的事情。所谓心中有常,一是牢记市场的常态,将此作为长期投资参考;二是保持平常心,回归投资的本质,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并控制好投资过程。

具体应该怎么做?

1、让股债配置成为投资常态

第一个建议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尽早做好股债配置。

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因此资产配置应该成为投资的常态。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股、债的配置是一种最简单的资产配置方式,是投资者应对市场震荡、规避风险的压箱宝典——

波动大、高收益的上证综指 VS 波动小、收益稳的中证综合债指数

首先,股票与债券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股市波动大、风险大,买在高点可能长期站岗,但如遇上涨,也有望获得较高的收益;债市波动偏低,中证综合债呈现长期向上的趋势。

其次,股票与债券的走势并不趋同、相对独立。如果两种资产同涨同跌,同时配置也不能起到规避风险的效果。我们从股、债的长期走势中发现,两者并没有长期趋同的特性。

股债配置攻守兼备,可以有效平滑收益曲线;后期无论上涨或下跌,均能有效应对。目前股市热度较高的时候,也别忘了配置绩优债券基金。

热搜

债指数 股债 投资收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