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养老金“黑洞”:10余年后养老金将耗尽?

金融界网站 2019-04-14 16:56:17

大清早,学点儿投资看到一条让人心惊肉跳的新闻,据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养老金累计结余将在2035年耗尽。

什么?10几年后等我退休,我就拿不到养老金了?

《报告》是这样说的,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赤字规模会越来越大,2028年当期结余首次出现负数-1181.3亿元,最终到2050年当期结余坠落到-11.28万亿元。

2019-2050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预测

而且,从制度赡养率来看,职工养老压力增大,简单地说,2019年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1个离退休者,而到了2050年则几乎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1个离退休者。

该消息一出,微博上一片哗然。

养老金为何有缺口?

很多人对养老金都是一头雾水,以为自己把钱交给国家,退休了以后国家再把钱返还给我们。

实际上,养老金是个“共享子女”制度,全民一起养儿防老。缴纳养老金是完成义务,完成我们对上一代人的抚养,所以说,我们交的钱是养了我们老一辈。而等我们退休后,由我们的下一代人来养我们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养老金耗尽的现象呢?

第一,究其根源还是人口老龄化问题。计划生育实行,尽管控制住了人口的剧增,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人口的青黄不接,造成人口年龄阶段断层,可以说,以后领养老金的人越来多,交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了。

第二,自2005年我国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以来,养老金实现15连涨。从2019年1月1日起,还会以平均5%的比例上调,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这是个好政策,但从另一方面,可以说养老金上调,未来社保基金支出增速会明显加快

第三,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虽然仍很可观,但是分化至各地区而言时就会出现收支不平衡现象,部分地区养老金支付压力仍然存在,如东北三省各地区均属于收不抵支,黑龙江已出现过养老金发放的延缓现象。

简单说,领的人越来越多,而交的人越来越少。我们上一代人普遍子女多,能养他们的养老金也多;而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了,以后我们的养老金自然也就越来越少。

“养老”变迁史

养老金结余真的会耗尽?

10余年后,养老金真的不够用吗?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3月份的两会期间给出一颗“定心丸”——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三个支柱保障未来的养老体系

养老金将统收统支

从2018年7月1日,建立养老金调剂制度,未来实现统收统支,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将得到缓解。

社保改革可能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可以使中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降低国家养老金支出压力。

养老金入市,收益率更高,让钱生钱

2018年,养老金投资收益率是5.23%。跑赢了通货膨胀,养老金入市规模有待加大,增强保值增值的能力。

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不过,即使将来养老金充足,我们靠养老金能过好自己的晚年生活吗?答案是不能。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看在退休后,我们能领到多少养老金。

另外,我们分四个维度来算算养老需要多少钱:

1.日常生活:衣食类支出为每人每月2000元,每年24000元

2.疾病管理:按照当前体检费1000元/次以及疾病诊疗费每年9000元测算,每年支出为10000元

3.健康养生:包括营养保健品和养生等,估算每人每年6000元

4.娱乐社交:娱乐社交包括人情费、旅游等,年支出约10000元。

合计四大项,每年支出约5万余元,20年则需要百万元如果出现重大疾病、子女不在身边需要雇人照顾等情况,则养老钱则需要翻倍计算了。

到手养老金与养老费用一对比,我们基本可以得到结论:靠养老金安享晚年=痴人说梦。

所以,要早早学会投资理财对于新手来说,可以从货币基金、国债这样的安全性高的理财产品开始。待收入提高后,可以适当配置股票、股票型基金与医疗保险,也可以配置养老目标基金。

热搜

养老金 黑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