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日互通ETF获批 华夏基金野村资管两巨头强强联手

金融界基金 2019-05-24 15:59:37

近日,中日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再下一城。5月24日,首批4只中日资管机构合作推出的指数基金获得发行批文,标志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此前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SSE-JPX ETF Connectivity Scheme)正式落地。资料显示,获批的4只指数基金中,有3只都跟踪日本资本市场旗舰指数日经225指数,其中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引人关注。据悉,此次华夏基金与日本规模最大的ETF管理公司——野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伙伴关系,基于合作,华夏基金着力打造华夏野村日经225ETF,该基金投资于野村资管旗下,日本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日经225ETF,希望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优质的中日跨境投资机会,进一步推动两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据悉,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将在境内面向A股投资者发售,借助该基金投资者可以间接实现投资日经225指数。与A股市场现有ETF不同的是,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不是直接投资指数成份股来实现跟踪日经225指数,而是以类似联接基金的模式,通过投资野村日经225 ETF来实现跟踪标的指数。资料显示,野村日经225ETF是日本市场上发行时间最早的ETF,也是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产品,具有显著优势。目前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跟踪日经225指数的ETF一共有8只,截至2018年11月30日,野村日经225ETF规模为3379亿元,位居首位,且是第二名的两倍以上,规模占比达43%。与此同时,野村日经225ETF的成交额占据了跟踪日经225指数所有ETF成交额的50%以上,其2018年9月至11月的日均交易额约为7.17亿元人民币,是第二名的近四倍,流动性远远好于其他同类产品。

据华夏基金介绍,日本股市是全球重要的投资市场之一,华夏基金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帮助境内投资者分享日本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在此次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中,华夏基金选择与野村资管合作,看重的不仅是野村日经225ETF本身的产品优势,更关注其管理人强大的资管实力,希望通过强强联合,为投资者带来更优秀的产品和更好地投资体验。资料显示,野村资管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日本金融控股巨头——野村集团(Nomura Holdings),是日本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8年8月31日,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1.89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它也是日本最大的ETF管理者,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管理的ETF规模占日本ETF市场的45%。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将跟踪的日经225指数是日本资本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股价指数,又称日经平均股价指数,该指数从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一部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家最具代表性的股票(成交量活跃、市场流动性高)。该指数是境内外投资人及股市相关者最熟悉的反映日本资本市场的指数,也是在全球金融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之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日经225指数的市盈率在12.5倍左右,低于沪深300的15.11倍,更明显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8.73倍。日经225指数近3年平均收益率为3%,近5年平均收益率为11%左右,年化波动率在20%左右,从长期表现来看也比较不错,近五年表现优于标普500和沪深300,近3年表现好于沪深300。从相关性来看,日经225指数与主要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很低,可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与A股市场具有一定差异的投资品种,是分散化投资的良好工具。

热搜

中日互通ETF 华夏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