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44%!大摩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一大股东

国际金融报 2019-06-14 08:48:44

由外资持股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变更又有新进展。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核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目前,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晋升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44%,距离控股目的又进了一步。

1、大摩持股升至44%

随着公募外资绝对控股权限制被打破,外资对控股公募的意愿日渐强烈。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此前已经历4次股权变更。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此前主要股东为华鑫证券(39.56%)、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37.36%)、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99%)、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6.59%)、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49%)。

由于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接受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的股权,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新增注册资本,所以在本次转让及认购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注册资本增至2.5亿元,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股比例升至44%,晋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一大股东,原大股东华鑫证券持股比例降至36%。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有关公司股权变更情况一切以公告为准。

2、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存疑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便对公募牌照流露出了野心。彼时,其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次股权拍卖活动上,以2503.96万元竞得中技实业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5.495%的股权。若此桩股权变更最终获批,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对摩根史丹利华鑫基金持股比例将逼近50%,若想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只需再提升不到2%的持股比例。

大摩(摩根士丹利)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渴望不止体现在公募市场。6月12日,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拟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竞价转让其控股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3.76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此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股权结构为:华鑫证券持股51%,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持股49%。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华鑫证券将失去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控股权,大摩若将这2%的股权收入囊中,一家新的外资控股券商有望诞生。

除了大摩之外,贝莱德、瑞银资管、小摩(摩根大通)等多家外资巨头对于内地公募基金牌照虎视眈眈。

其中,小摩对公募牌照的渴望,也给首家外资控股基金公司究竟花落谁家增添了悬念。

5月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产权交易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拟转让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业内人士预计,这2%的股权转让可能将在7月初完成。而持有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的摩根大通很有可能会拿下这2%的股权,由此,上投摩根基金也将成为由外资控股的中外合资公募。

3、理性看待外资控股

近几年,随着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给公募等行业带来了先进的投资管理理念,也使得公募等行业国际化步伐加速,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不确定性因素。

北京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外资进入国内公募市场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外资持股比例从33%提至49%,第二阶段是外资持股比例从49%提至51%,第三阶段是三年后外资持股比例将不受限制。

“从长远角度考虑,外资股东会给国内市场带来成熟的管理理念,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从目前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发展历程来看,整体并未体现出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甚至出现外资撤资的现象。国内市场也在不断进步,对于外资股东从持股变为控股能带来什么变化,还需要时间来验证。”该公募人士表示。

“国内公募目前发展速度相比国外还是稍慢了些,尤其是在规模和投资理念方面,比较显而易见的是,近两万亿规模的权益类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引导能力还不如北上资金。外资控股公募应当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沪上某第三方理财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控股公募,可能会具有鲶鱼效应,激发其余公募基金的竞争意识。不过,国内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庞大,外资控股公募的实质性影响短期不会太明显,但会加快行业洗牌,提升行业竞争意识。

热搜

摩根士丹利 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