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金融界网站 2019-06-16 12:10:03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在今年1月2号我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总结来看,就是在各种利空因素边际改善之后,A股市场会重回3000点之上。当时提出来的时候正是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大盘只有2440点,很多投资者都不相信今年A股会回到3000点,很多人担心我的“十大预言”无法实现,但是过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最高就冲到了3288点。

进入到5月份之后,由于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加上贸易谈判出现了变化,A股市场再次出现回落,这次回落从性质上来看,属于上涨过程中的调整,并不是行情的结束,这是非常重要的。A股市场在2019年已经开启了一轮长牛、慢牛行情,这是大的趋势,而现在处于市场从底部回升的初期,所以市场的走势往往一波三折,不会那么快就结束,所以这轮调整深度非常有限。

从本周开始,A股市场已经结束了单边下跌,进入到反弹阶段。虽然反弹的节奏一波三折,但是大幅下跌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上周美联储透露出,可能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时候下调利率。一旦美方降息就可能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中国央行也不例外,也有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刺激资本市场。所以在上周道指涨了一千点,欧洲股市、亚太股市均出现较好的上涨,A股在本周的表现也是有所改观。

在当前这个位置,我建议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一方面要对于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另一方面要对于调整有耐心,中国经济的未来不会因为贸易战的发生而停止。今天在陆家嘴论坛上,刘鹤副总理说,“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贸易战只能让我们发展得更好”,其实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因为贸易战的存在,我们会更加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提升自己的研发,摆脱对于美国技术的依赖。

投资者现在也要保持耐心,现在还处于市场行情的初期,波动比较大,而市场的分化也会很严重。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我们大量的配置了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还配置了受益于价格上涨的猪肉股以及黄金等板块,获得了非常亮眼的业绩。今年以来多只基金的排名都占据了全市场排名的前几名,这都是得益于我们敢于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进行抄底配置。

根据我们金融工程部刚做的统计,从5000点到现在,2015年6月份到现在,大盘跌了40%,但是我们有一部分基金的业绩是正增长的,并且从全市场涨幅最多的基金来看,股票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前几名都属于前海开源基金,最高的基金收益从5000点到现在超过50%。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效果?就是因为我们在过去五年的时间,两次逃顶,三次抄底,真正抓住了市场的机会。

未来十年,我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但“黄金十年”并不是说所有的股票都会上涨,而是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处于行业龙头的这些好公司会迎来黄金十年,与绩差股和题材股无关。

我提出的“黄金十年”的概念在今年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虽然还有很多人不认同,但是未来十年的机会恰恰就是在资本市场。过去十年是中国楼市的“黄金十年”,炒房的人都有了巨大的收益。但是现在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度在减少,房地产被定为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逐步的减少了对于楼市的支持,这充分的表明了房地产未来的投资回报率会下降。

中国居民现在70%的财富配置在楼市,将来这个比例必然会下降,哪怕只下降到50%,也会有20%的资金流出,流出资金不一定都进入到股市,但由于中国居民投资的渠道比较单一,能容纳20多万亿资金量的市场,除了楼市就是股市,其他市场都太小,而实体经济还没有太多的投资机会,传统行业基本上都已经产能过剩,而新兴产业投资风险非常大。所以未来十年真正的行业的龙头公司、绩优公司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从而产生比较好的投资价值。说的极端一点,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可能都是在资本市场产生。

从实业的角度来看,现在国内的各行各业基本上都已经产能过剩,度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在寡头路段阶段,行业寡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具备压倒性的优势。在寡头垄断的时候,他们不会再打价格战,而是会通过卡特尔联盟来提高价格,从而获得更多的垄断利润。比如说家电行业属于典型的制造业,但是由于现在家电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优胜劣汰,基本上只剩下格力、美的、海尔三家,他们现在虽然是做制造业的,但是每年的盈利情况非常好。如果说你真正看好家电行业,与其投资买实业的公司,不如直接通过配置这些公司的股票来分享他们的成长,让董明珠给你打工。通过实业去和这些寡头来竞争,胜算是非常小的。

我相信对“黄金十年”的判断在未来会逐步的被应验。从经济上来看,现在我国经济已经在逐步转型升级了。过去我们依赖房地产拉动,依赖出口带动,依赖基建投资,现在已经逐步转向依赖消费增长,依赖科技进步,虽然下半年还会加大基建投资,财政政策,还会进一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但是和以前的方式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增长阶段,实际上在产业结构上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因素。而第三产业服务业则超过了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二产业工业,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这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我们不能老是纠结于经济增速的高低,其实经济增长的质量已经变了,产业结构已经变了,原来靠老大黑粗堆出来的高增长,已经逐步变为一些高附加值产业的增长。这样虽然整体的经济增速下降,但是却可能会有一批优秀的公司、新兴产业发展起来。

中国的经济在过去这十年的时间里,其实已经实现了转型,很多新兴产业比方说电商、机器人等等其实已经发展起来了。但是很可惜的是像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都不在A股上市,科技发展最好的华为也不上市,这就造成了A股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这些新经济带来的好处,反而要承担经济转型的代价。比如说受到电商的冲击,现在商贸零售的市值越来越小,而这些都是A股的上市公司,另外像钢铁、化工、煤炭有色这些周期行业也基本上都已经是经济转型的成本,现在都在资本市场上。

这些导致A股在过去十年的表现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面,也就是说A股对于经济面的代表性作用其实在不断的降低。我们因为制度等方面的原因,在历史上错过了阿里,错过了腾讯,错过了京东, A股市场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这些新经济的成果。为了弥补缺憾,去年11月份习主席宣布将设立科创板,让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不要错过下一个阿里,下一个腾讯。经过半年的筹划,科创板已经正式宣布开板,整个进展速度是非常神速的,这体现了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迫切性。

热搜

经济转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