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报:买基金巨亏银行被判全赔,FOF核准程序重启,知名投资人急筹入场弹药

金融界基金 2019-08-23 09:40:02
摘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发现,曾在大盘6000点劝投资者赎回基金的资深投资人士杨东15日、16日连续两日备案新私募产品。8月以来多家明星私募备案新产品,筹集弹药入场态势明确。

中基协召开资产管理行业座谈会,研讨投资者教育工作方向。易会满表示,基金公司要满足广大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同时还要代表投资者在市场中形成买方和卖方有效博弈,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为直接融资源源不断引来“活水”。

资管圈炸了!客户买基金巨亏57万,代销银行被判全赔。今年8月北京高院的一份民事裁判书,却让资管圈炸了锅!有个基民,2015年A股最高点的时候,在建行北京恩济支行买了一款股票型基金,后果如何我们可以想象得到,一下子亏了60%,亏损的金额57万多,基民于是把建行这家支行告到法庭。一审法院都判了银行赔偿这个基民所有损失,建行不服。二审,还是维持原判,建行再三不服,去到北京高院,最后驳回再审申请。不服都不行了。据一审裁判文书,北京海淀区王女士称,自2010年以来一直通过建行恩济支行购买其发行的理财产品。由于王女士收入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故一直明确要求只购买保本型且为建行恩济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王翔称,出于对建行恩济支行的信任,按照指示购买了价值96.6万元的理财产品。据裁判文书,王女士买的是深圳某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军工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

在整个操作购买的过程中,建行恩济支行的工作人员均未向王翔告知及解释该理财产品系股票型基金,且为第三方发行的产品,亦未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和合同签订等事项。2016年初,由于王翔需要用款,要求赎回购买的理财产品,建行恩济支行告知已亏损30余万元,此时王翔才知悉其购买的理财产品系第三方发行的高风险产品。在银行买基金亏了钱?究竟是王女士的错,还是银行的错?这一场官司,从一审打到了二审,从裁判文书上的内容来看,这是一个经典的案例。法院认为,本案中,在王翔购买涉诉基金过程中,建行恩济支行未向王翔出示和提供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没有尽到提示说明义务,应认定建行恩济支行具有侵权过错。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货币基金日渐失宠。纵观我国货币基金的发展史,大致经历了4次高速发展期,尤其是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不仅将货基推向互联网时代,更是一举夺得基金江湖霸主的宝座。然而,随着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基的收益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加强版货基“短债基金”重出江湖、“类货基”银行净值型T+0产品横空出世,货基的锋芒消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货基总规模为7.28万亿元,与2018年8月8.95万亿元的历史高点相比缩水了1.67万亿元。

  40家基金公司年内“换帅”,资管大时代高管迎更多选择。近期的基金公司“换帅”潮,仅是年内基金高管离职潮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21名公募基金董事长、24名公募基金总经理(不包含代董事长和代总经理)离任,共涉及40家基金公司,而2018年全年出现董事长或总经理离任的基金公司数量同样是40家。这意味着,今年才三分之二左右的时间内,基金公司“换帅”的频次就已与去年一整年相当。

14家基金净赚14亿,华夏银华华安领跑。华夏基金上半年以5.94亿元净利润暂时领跑。上半年银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15.20%,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16.61%。华安基金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净利润2.1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华安基金营业收入增长4.84%,净利润下滑7.63%。

  证金汇金持股市值超2300亿,新进重仓14股。伴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陆续公布,机构二季度持仓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已有逾250只个股半年报显示获得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合并简称证金汇金)等机构持仓。从持股动向来看,大部分个股持股没有变化,14只个股为新进重仓,1只为增持,2只被减持。

诺安基金停止奥成文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为履行。8月22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停止奥成文所担任的总经理职务,总经理职务从8月20日起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为履行,履职期限为90日。

招商中证白酒今年涨81%。鹏华酒分级涨75%。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和汇安丰泽涨超过70%。

首只科技ETF上市以来成交活跃,ETF扩容或迎来机遇。华宝科技ETF单日成交额达4.39亿元,继8月20日收获8.97亿元的成交额之后,再度占据行业主题ETF成交额榜首,连续两个交易日在所有行业主题ETF中流动性居首位。新上市的首只科技ETF成交额不断创下新记录。

核准程序重启,普通FOF有望重出江湖。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启了普通FOF(非养老目标型FOF)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的程序,并有基金公司参与了答辩。这意味着,时隔一年之久,普通FOF或重出江湖。

有私募打新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超过25%。在参与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中,多家私募成功进行了打新,有私募机构在25只新股中成功中签22只,平均涨幅超过了140%,获配金额近3亿元;按照首月收益情况测算,有私募打新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超过25%。

知名投资人士急筹入场弹药,明星私募扎堆备案新产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发现,曾在大盘6000点劝投资者赎回基金的资深投资人士杨东15日、16日连续两日备案新私募产品。8月以来多家明星私募备案新产品,筹集弹药入场态势明确。

外资私募多策略布局中国市场,龙头券商竞逐托管代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6家外资私募共发行39只产品,管理基金规模超52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共备案14只产品,占总备案产品的比例超过三成。外资私募投资机构近年来正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国内券商也在积极谋求与外资机构的合作,合作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成为外资私募的托管方或代销渠道。

在未来一个月,A股将连续迎来三大国际指数基金的活水。6月份刚刚纳入A股的富时罗素将于8月23日当地时间收盘后,公布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此次调整有望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查看更多基金动态

热搜

FOF 投资人入场 买基金巨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