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睿远成长基金回撤20%惹投资者不满 多位基金经理因业绩太差“下课”

金融界基金 2020-03-25 09:42:38
摘要
就在过去一个月里,睿远成长价值基金表现不佳,基金净值累计跌幅近两成,甚至要比同类基金平均值都多,这让部分投资者很不满意。

一. 舆情监测

1. 睿远成长一月回撤20%,还值得信任吗?

还差两天,就是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正式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不过,对于睿远成长基金,以及掌管他的基金经理傅鹏博来说,目前应该没有心情去庆祝,这只基金近期的表现,在投资者中引起争议。

就在过去一个月里,睿远成长价值基金表现不佳,基金净值累计跌幅近两成,甚至要比同类基金平均值都多,这让部分投资者很不满意。

就在最近一个月,之前一直表现不错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就在最近一个月之内,净值同期累计下挫19.58%。也就是说,短短一个月,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的净值,已经跌幅去了两成。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从出生就自带光环,作为睿远基金公司,旗下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自从出生第一天,就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发行第一天,认购金额超过700亿元,不得不启动按比例配售,当时市场风光无两。

2. 业绩太差!今年多位基金经理“下课”

截至3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55位基金经理卸任且不再管理任何基金,涉及43家基金公司。不少业绩表现不达预期的“绩差”基金经理离任。

从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来看,单只产品基金经理调整的频率也相当高。比如,昨日就有4家基金公司发布增聘、解聘基金经理公告,涉及8只基金。从年内公告更换基金经理的产品来看,不乏去年收益率为负的基金,多只基金在同类产品中排名位于后三分之一。尽管一些基金经理目前仍在管理基金,但他们已从今年开始卸任了部分任职回报不佳产品的基金经理职位。

业内人士表示,“各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标准并不统一,越来越多的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去年是权益大年,但结构性行情下基金业绩分化非常严重。可以看到,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垫底的多只产品基金经理已经离任,部分长期业绩欠佳的基金也开始换将。”

二. 交易提示

1. 全球沸腾了!美股盘中暴涨1600点

2020年3月24日,全球股市大反攻日。亚太市场收盘全线暴走,欧洲股市亦十分强劲,美股开盘涨势火爆异常。盘中,道指大涨逾1600点,涨幅超过8%,强势收复两万点关键点位。

北京时间24日晚上10点,美国国会开启新一轮针对经济刺激计划的讨论。此前,两轮投票都未能通过刺激计划。在国会讨论开启之前,特朗普连发四推,他希望国会当晚能通过刺激计划。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裁员速度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快,因企业普遍削减成本而关闭,或削减产能。PMI数据大致表明,年化GDP增速降幅或近5%,而由于疫情关闭的工厂越来越多,意味着第二季度降幅可能会大得多。

2. G7再发联合声明,推出七大举措

在各种利好和利好预期发生的同时,据美国财政部网站,北京时间3月24日晚,七国集团再度发布联合声明。该声明称,根据七国集团领导人的指示,正在采取积极行动,应对与2019年冠状病毒病蔓延相关的全球健康,经济和财务影响(COVID-19 )。七国集团目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广泛的卫生,经济和金融稳定措施,且未来还将尽一切努力来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七国集团还承诺,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以支撑繁荣。

3. 太猛了!1天100亿,7天500亿!巨资大举借道ETF抄底A股来了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股票ETF资金测算模型计算,截至3月23日收盘,A股ETF基金在昨日整体资金流入是100.3亿元,这已经是3月以来第三次单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破百亿的情况。

此前,在3月17日、19日两个交易日的股指剧烈震荡中,股票ETF同样受到百亿体量大资金的大举买入,昨日沪指再现3%以上跌幅,场内资金仍然不惧调整,再度出现百亿资金净流入的积极信号。而从近7个交易日的净流入情况看,ETF累计净申购资金高达500亿元之巨。

整体来看,华夏基金旗下芯片ETF、5G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三只场内基金,昨日净流入资金分别为18.86亿元、17.05亿元、13.51亿元,皆超过10亿元,成为最被资金抢筹的产品。

  4. 不惧短期市场波动 爆款基金高仓位踩入“黄金坑”

今年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后发现,至3月23日,1月份成立的部分爆款基金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损失最重者两月间净值缩水了约14%。这表明,爆款基金成立后普遍将股票仓位推升至高位,业绩开始随A股震荡而宽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爆款基金的亏损让不少持有人开始动摇,但基金经理们却普遍表示,短期A股或仍处于震荡磨底的过程中,但中长期看,此次A股的调整将会提供一个未来两到三年的“黄金坑”。

在市场热情推动下,快速建仓的部分爆款基金,在高仓位的背景下出现失血。WIND数据显示,1月以来成立的14只爆款基金中,截至3月23日,有12只产品净值跌落在1元面值以下,跌幅最深的达14.05%。而取得正收益的2只基金,也遭遇净值的区间震荡:如成立于1月22日的广发科技先锋,截至3月23日,1月22日以来回报率达2%,但从净值数据来看,2月25日其单位净值一度攀高至1.1846元,随后回调至3月23日的单位净值1.02元。

  三. 年报解读

1. 兴证全球、万家如期公布基金年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经有数十家基金管理人宣布推迟一个月(从法规规定的3月30日推迟到最晚4月30日)公布年报。不过,兴证全球基金、万家基金依然于今日如期发布了旗下基金2019年年报。

2. 多家大公司净利润增长乏力

尽管2019年A股市场行情给力,基金赚钱效应不俗,但部分大公司净利润增长疲软。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招商基金去年实现净利润达到8.03亿元,而2018年实现净利润8.94亿元。截至2019年底,招商基金总资产72.95亿元,净资产53.84亿元,资管业务总规模9334.95亿元。

建信基金2019年营业收入总额为25.33亿元,净利润达10.25亿元。尽管超过了10亿元大关,但据建设银行2018年年报,2018年建信基金净利润为11.46亿元,显示建信基金净利润有所下降。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业绩排行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4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4日)

热搜

睿远基金 基金年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