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50ETF有新进展 本周华夏、华泰柏瑞旗下相关产品均获第一次书面反馈

金融界基金 2020-08-14 17:45:07
摘要
首批科创板50ETF即将落地,科创板即将再迎数百亿增量资金。

据证监会行政审批进度,科创板50ETF有望在近期推出。本周华泰柏瑞、华夏旗下相关产品均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据业内人士透露,首批科创板50ETF即将落地,科创板即将再迎数百亿增量资金。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简称“科创50指数”)已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历史行情,并于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截至8月14日收盘,区间下跌0.88%。同期上证指数涨幅0.81%。资料显示,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前十大成分股的权重合计超过50%。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50指数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两大行业,两大行业占比合计超过70%。其中,信息技术占比52.5%,医疗保健占比21.4%。

科创50比肩纳斯达克?借助科创50ETF可以把握科创板机遇吗?

如何看待科创板50指数的投资价值?这类产品适合什么样的投资人?产品获批,我们要不要上车?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张弘弢、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和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在科创50ETF即将推之际为投资人答疑解惑。

张弘弢:相对于科创板整体,科创板50指数无论是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而且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

首先,从市值代表性来看,截至2020年7月17日,科创50指数市值占科创板整体的比例也接近5成。其中科创5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1.1万亿元,科创板全部股票总市值超2.4亿元,科创50指数市值占比达到47%。

其次,从成交额代表性来看,科创50指数成分股成交活跃度高,流动性占科创板整体的比例接近5成。2020年1月2日-2020年7月16日,科创板全部股票日均成交金额198亿元,同期科创50指数成分股日均成交金额95亿元,科创50股票的平均成交占比达到48%。

然后,从盈利能力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科创板50指数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98亿、161亿和137亿元,在全市场的占比分别为61.4%、71.1%和71.9%。

此外,科创50指数行业分布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0年7月17日,科创板50指数中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权重占比分别达到25%、23%、20%,合计达到68%。进一步从细分行业来看,排名前3的行业为计算机应用、半导体、医疗器械,权重分别为23%、16%、12%,合计为51%。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这些行业从中长期来角度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章赟:科创板开板至今,上市公司已达130家,总市值突破两万亿,一批在科技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已经登陆科创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科创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一、制度利好,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监管体系完善的加速推进,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定增、减持、分拆上市等政策的推出,科创板兼顾发展与质量。二、产业发展趋势明确,在当前国产替代加速、新基建提速发展的背景下,科技板块具有高成长性和高景气度,未来投资价值不可忽视;三、科创板高成长、新兴行业的特征明显,是当前大创新政策的焦点;四、上市公司质地良好,科创板公司具有高成长特征,科创板拥有一批比较稀缺和优质的投资标的。

柳军:未来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产品推出后,将成为继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之后,A股市场最重要的代表性指数ETF之一,也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需要满足50万资金和2年投资经验的条件,科创板ETF的推出丰富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工具。此外,科创板ETF也将接轨科创板的制度安排,ETF涨跌幅也将相应调整为20%,大大增强了ETF的可交易性和流动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上交所科创板将成为与纳斯达克并列的全球科技主流板块。

热搜

科创板50ETF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