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否极泰来等风起!压制估值利空因素正在消退 公募资金加速流入

金融界网 2021-01-15 17:32:43
摘要
考虑到中美博弈有边际缓和的可能性,香港局势随着《国安法》及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地也日渐稳定,此前压制港股估值的利空因素正在消退。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今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买入超100亿。恒生指数累计涨幅4.65%,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2.67%和4.14%的涨幅。“过去两年,港股表现落后于多数全球主要股指,但未来一些压制港股的利空因素正在消退,港股科网板块、社服、周期等板块配置价值正在凸显。”中融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冯琪表示。

  过去两年港股表现相对低迷的原因是什么?

  2019-2020 年,全球主要股指大多经历了大幅上涨,但香港市场因为本地事件和中美关系的双重压制成为了例外。与其他主要股指动辄 20%-70%的涨幅相比,恒生指数在 2019-2020 年的总涨跌幅在5.4%左右。 港股内部表现分化,新经济优于传统周期、科技、消费优于恒生指数,恒生小型指数好于中型及大型指数。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导致企业盈利的分化,9月份恒指调整前,香港主要指数仍旧偏向金融地产,此类周期性板块受累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表现不佳。但与此同时,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冯琪表示,我们总结了四个关键词:

  一是“回归”,以大型科网股为代表的中概股回归,在港第二上市公司市值占比超过10%。

  二是“改革”,包括上市规则改革、主要指数成分股筛选范围调整、港股通制度改革。2018 年 4 月,港交所修订了《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包括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 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及符合条件的大中华集国际公司二次上市。受益于上市规则放宽,2018 年以来,港交所 IPO 数量和募资金额显著提升。

  第三是“南下资金”,公募资金加速流入,目前互联互通的港股交易占比已经超过11%的水平,并还将持续深刻地改变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易习惯和估值动态。

  第四是“缓和”,考虑到中美博弈有边际缓和的可能性,香港局势随着《国安法》及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地也日渐稳定,此前压制港股估值的利空因素正在消退。

  对港股的行业和板块如何分析?

  据冯琪分析,互联网行业,就产业趋势而言,互联网使得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效率在不断提升,基于互联网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基本是不可逆的,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在全球来说都是领先的,对海内外的投资者来说,这些互联网公司跟消费品一样,是独属于中国的稀缺资产,都有长期的配置价值。

  就股票供给而言,除了已经上市的中概股陆续回归,潜在的意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会将视线转向港股市场。港股市场中的新经济成长板块将日益壮大,有利于优化港股上市公司结构。

  优秀的公司应当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互联公司通常都有极强的马太效应,通过规模效应构建不可替代的壁垒,所以通常我们更关注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值得长期的配置以获取行业增长的红利。

  社会服务行业,在疫情当中收到的负面冲击较大,行业的复苏依赖于国内需求的复苏,表现会相对滞后,此外,供给侧向大企业集中,餐饮和酒店都显示出连锁化率提升的趋势,对于中小微企业转加盟连锁,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一方面可以增强抗风险的能力。港股社服板块的公司数量较多,资质也相对比较好,不管是对南下资金还是海外资金都有配置价值。

  周期股方面,AH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大量与经济周期更加相关的行业与个股当前估值仍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但是,海外整体的利率水平仍然偏低,这将支持港股的估值修复与提升,众多海外市场估值都已经创出了新高,港股虽然落后但也终将受益于这一过程。特别是当此前压制估值的风险因素解除并且企业盈利确实好转之后,港股估值将有很大提升空间。相对更看好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的修复机会。

热搜

港股 估值利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