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关税加征节点在即 中方无惧贸易战 先下手为强

上海有色网 2018-07-04 15:58:00

SMM7月4日讯:中国财政部7月2日就美国将于7月6日启动的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一事表示,中国将先于美国实施报复性措施。由于北京时间比美国东部时间早12个小时,在两国都从6日开始追加关税的情况下,中国的行动会早12个小时。

中国财政部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报复措施将从北京时间6日零时开始实施。这并不是先发制人之举,而只不过是像以前宣布的那样从6日开始实施而已。

本轮贸易战始于5月末。美国白宫5月29日发表声明,美国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6月15日,美国方面悍然撕毁此前双方联合发表的贸易声明,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于7月6日实施。

随后中国商 务部深夜强硬回击发表声明,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7月6日起生效。

在7月3日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及,中国政府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本次7月6日美方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一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政府当然有义务维护我们自身的正当权益,包括中国产业界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最近中国商 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多次作出了明确表态,强调如果美方出台所谓的征税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的举措,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纵观中方历次来的回应,都是透露出坚决不让步,有底气,不怕打贸易战。

近些年中国的快速发展,让美国感受到了被追上并被超越的危机感,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美方针对中国制造2050计划,点燃贸易战火。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路莱特希泽坦言,在其办公室发布的建议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要重点发展的处于技术前沿的产业。

而此外美国还想借此机会寻求全球化红利的再分配。全球化让所有参与国家整体受益的同时,也会损害部分群体的利益。全球化红利分配不均导致了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可视为其谋求全球化红利再分配的重要手段。

诚然贸易战将对中国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但这何尝不也是一个契机。

此前博鳌论坛上传递出中国将扩大进口,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磅信号。这些举措并不仅仅针对中美贸易纠纷的应急之举,而是立足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高瞻远瞩。

短期来看,“主动扩大进口,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的公开承诺,体现了中国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诚意,从而让中国在与美国当前的贸易摩擦中取得话语主动权。

长期来看,扩大进口和放宽市场准入将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可视为中国对其他国家的一种让利举措,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但美国对华贸易上的“反复无常”,终将损害自身的利益。

普遍看好美元走势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美元走势呈强势震荡,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良好,加上通胀小幅抬升,美联储加息趋势继续,令美元走强;贸易战或者加征关税暂时不会影响到美国经济表现,因此美元仍然延续强势震荡或者小幅上涨趋势。

美银美林:“资本回流”将提振美元。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和美国经济相对强劲;美元将进一步上扬。外汇策略师KamalSharma指出,美国数据可能会继续超过其他G10国家,因财政刺激将提振美国经济;我们预计美国企业盈利将回流美国;一季度数据显示企业盈利回流1750亿美元。

瑞穗证券驻东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KengoSuzuki表示:尽管市场担忧美中贸易争端,但美元仍受到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